防癌、抗老、降三高...這種水果只有10元硬幣大,維他命C卻是檸檬的30倍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時報周刊2016-03-15
身體的細胞在新陳代謝的過程中,都會產生氧化還原反應,因此體內會產生自由基。自由基會氧化身體的細胞,造成細胞的死亡或變異。既然氧化是造成老化的原因,那麼我們就需要抗氧化。

臺灣香檬

防癌抗老、降三高

根據日本研究,10元硬幣大小的臺灣香檬維生素C 是檸檬的30倍,果皮所含的川陳皮素、橘皮素等植物類黃酮素高於其他柑橘類水果,是很好的抗氧化物。

營養師觀點


臺灣全民健康促進協會營養師‧陳怡靜

臺灣香檬被日本人視為「養生之寶」,教育部更將它列入小學社會科教材,成為當紅炸子雞,不少人視為降三高殺手。臺灣香檬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 及生物類黃酮,是很好的抗發炎先鋒部隊。

臺灣香檬是臺灣的野生柑橘,早期出現在臺灣東部和日本沖繩,老一輩的人都叫它「山桔仔」或「山柑仔」。日本學者研究發現,沖繩居民長壽原因之一就是常吃一種類似檸檬的果實,經查證是臺灣的野生柑橘。

幾年前,日本學者到臺灣尋找原生種,臺灣香檬的知名度因此大開。根據日本研究,十元硬幣大小的臺灣香檬維生素C是檸檬的三十倍,果皮所含的川陳皮素、橘皮素等植物類黃酮素高於其他柑橘類水果,是很好的抗氧化物。

諸多研究發現,維生素C有抗發炎、抗氧化、抗過敏、抗老化、抗癌化、抗細菌、抗病毒作用,可將免疫系統發揮到最健康狀態。自然界的維生素C不會單獨存在,會與生物類黃酮同時存在,維生素C單吃效果不好,與生物類黃酮一起食用,有加乘效果,出現1+1大於3,甚至可能有大於5的效果。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