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夯問題】專題

半夜突然小腿抽筋 必補這3種營養素

撰文者: 黃惠姍2016-03-17

每個人都曾有過半夜突然腳抽筋,而痛到驚醒的經驗吧?在《華人健康網》5914呼叫醫師中,就有深受腳抽筋困擾的網友提問:「半夜小腿常抽筋,該怎麼改善?」營養師表示,半夜抽筋時肌肉正處於緊繃狀態,不妨做以下6招舒緩肌肉伸展動作。除此之外,平時還要適度補充鈣、鉀、鎂等營養素,才能徹底擺脫腳抽筋的糾纏!

半夜腳抽筋怎麼辦?3動作馬上舒緩

半夜腳抽筋突然發作時,該怎麼做才能緩解?營養師謝馥如表示,有時候翻身或稍微清醒時,雙腳可能不自覺的向下拉展伸直,一不小心可能感覺到「好像快抽筋了!」這時候,趕快放鬆腿部、按壓即將抽筋發作的部位,並且局部輕輕捏揉,幫助血液循環,再緩慢伸展,上下動一動關節與腳板,避免抽筋帶來的緊繃與疼痛不適。

倘若面臨半夜抽筋,此時肌肉正處於過度收縮的狀態,需要緩慢輕柔的適度伸展與按摩緊繃的肌肉,使其放鬆,稍事休息之後,可以進行局部熱敷,緩和抽筋帶來的疼痛與腫脹感。

抽筋時建議緩慢將腿伸直、抓住腳掌扳提、讓腳尖上翹,保持腳掌與床板垂直,藉此拉長小腿肌並施以按摩以放鬆肌肉。
抽筋時建議緩慢將腿伸直、抓住腳掌扳提、讓腳尖上翹,保持腳掌與床板垂直,藉此拉長小腿肌並施以按摩以放鬆肌肉。

【動作一/緩解小腿的腓腸肌抽筋】

緩慢將腿伸直、抓住腳掌扳提、讓腳尖上翹,保持腳掌與床板垂直,藉此拉長小腿肌,並施以按摩以放鬆肌肉。

【動作二/緩解大腿股二頭肌抽筋】

與緩解小腿的腓腸肌動作類似,儘量緩慢將腿伸直、按摩抽筋部位。

【動作三/緩解大腿股四頭肌抽筋】

屈膝並抓住腳踝、緩慢將腳踝拉近臀部、儘量讓膝蓋向後彎曲,使大腿前側肌肉伸展,並施以按摩以放鬆肌肉。為了避免半夜抽筋,睡前可以做些加強腓腸肌、股二頭肌與股四頭肌伸展的體操動作,可以舒緩肌肉、提升肌力,並能促進血液循環。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