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參、白參哪種好?13種人參一次搞懂

撰文者: 黃惠姍2016-03-17

工作疲憊、身體虛弱時,吃一碗暖暖的人參雞湯,有助補元氣、消除疲勞,但市面上的人參有多種,到底該選哪一種?中醫師表示,不同的人參都有不同的功效,市面上的參類因為加工炮製與品種的不同,可區分為以下13種不同的種類:

中醫師林佑彥表示,人參其實是參類的其中一種,不同的參都有不同的功效與適應症。市面上的參類因為加工炮製與品種的不同,可區分成:「紅參」、「白參」、「西洋參」、「黨參」、「太子參」、「沙參」、「丹參」、「玄參」、「苦參」、「拳參」、「五葉參」等種類。

人參該選哪一種?13種人參功效看清楚

1.紅參

紅參是經過烘焙與特殊炮製的人參,以「吉林參」、「石柱參」為代表,也是民間稱的『人參』,屬於五加科植物。這類的人參通常偏溫性,補益的效果比較明顯,但也容易有上火的疑慮。東洋參是在日本出產的紅參,補性較吉林參來得溫一些。

從種殖的角度可區分為:「野山參」、「園參」。野山參是在山野中採集而來,生長時間通常數十年或上百年,產量極少、效果佳、價格最貴;而園參為人工種植,通常以6年生為主,又因為炮製方式的不同有所區分,可以做成糖參、壓參、切參、直參、人參尾等。

2.生曬參

生曬參即園參種植六、七年後採下,去蘆頭、清洗曬乾而成。品種與紅參一樣,但沒有紅參的溫性,所以不易上火。而且使用上來說,紅參通常是用來溫陽補氣,生曬參通常是單純補氣與生津。

3.白參

又稱為「糖參」,沒有經過特殊炮製,只有經過清洗浸燙後,浸泡糖水曬乾而成。品種與紅參一樣,但沒有紅參的溫性,所以不容易上火。一般來說,紅參用於溫陽補氣,白參則單純補氣與生津。

4.太極參

太極參即韓國料理中常出現的料理用人參,功效界於紅參與白參之間,較適合大部份民眾使用。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