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突然倒下 外勞不是最佳選項

撰文者: 王玲玲2016-03-18

當家人突然失能或失智,需要長期照顧(簡稱長照)的時候,大多數人的第一個反應,總是六神無主、頭腦一片空白,不知道該何去何從?先別急,專家教你以下4大口訣,讓你按部就班解決家人的長照燃眉之急。

口訣1》靜――聽出院準備組給建議

在哥哥突然中風倒下時,第一時間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辦、六神無主的50多歲陳先生,當初聽從了朋友給的正確建議:「只有把你自己顧好,才有辦法照顧好他。」

陳先生認為,這些年來雖然他的太太難免有些微詞,但至少全家的正常生活,並沒有因為哥哥的生病而徹底走樣,就是因為他做對了兩件事:一是從哥哥住院開始,他就請了全職看護照顧;二是沒有把哥哥放在家裡親自照顧,才沒有因此拖垮全家。

歸結其因,社團法人新北市身心障礙者福利促進協會總幹事涂心寧解釋,一般民眾若是中風或罹患癌症,會先到醫院治療。所以在出院前,醫院出院準備組(主要工作是給病人建議,或安排未來回家復健與生活照顧)將是很重要的關卡,如果這階段做得好,一般民眾或家屬也不會因為什麼都不知道而慌亂不已。

當然她不否認,在目前的健保制度之下,這一塊是醫院最不賺錢的單位,所以,它原本應有的功能變得很弱。「有時,甚至連他們都不知道有哪些資源可言,」她說。

一慌恐延誤復健時機

且正因為醫院出院準備組沒有發揮既有的功能,所以,家屬常顯得慌亂。一是:不知道找誰問資源?二則是有可能因為自力救濟與道聽塗說,而學得不正確的照顧技巧。涂心寧認為,如此一來,更可能延誤黃金的復健時機。

甚至在慌亂下,讓目前坊間所謂的「養護仲介(也就是提供臨時看護的仲介)費用」橫行,它是依人頭計算,叫價可由幾千元至上萬元。因此,台灣長期照護專業協會不忘提醒有需要的民眾,千萬別勿道聽塗說,請教相關專業人員(或醫護人員)的意見,才是明智抉擇的第一步。

口訣2》問――找長照中心評估方案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理事長陳正芬首先指出,一般有關老人的照護問題,可以分為「突發」或「非突發」情況。所謂的突發狀況,例如中風,目前各醫院都有「出院準備」的服務,可以提供給家屬一個最適合的建議。

涂心寧建議,民眾有任何緊急需要協助的地方,都可以就近到各縣市政府的長照中心分站詢求服務。

一般流程是:先經過1至2小時的面談,之後由照顧專員撰寫個案報告,再送件申請並進行資格審查。民眾大約在一個星期後可以收到確認函,但等到長照中心真正開始提供服務,則通常需要再等一個星期左右的時間。

人力不足,評估期會拉長

瑞光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本身也是萬華醫院院長的應堃煇強調,評估是很重要的一個過程,因為在評估後,才有客觀資料去選擇最適合當事人的照顧服務。

要注意的是,一般評估結果必須在送件的7天內回覆,但由於一般長照中心的人員配置約只有5至7人。所以,實際評估出爐的時間可能會延長。

口訣3》思――多管道尋求最佳安置

目前許多人遇到家人需要看護照顧時,第一時間就會想到請外勞(即外籍看護工)或尋找長照單位與機構。

陳正芬指出,不可否認,這兩種管道都有其專業性與便利性,但聘用外勞其實存有不少問題,例如外勞非經專業訓練、長期工作勞累之下,也會有情緒障礙等,另外,還有一個缺點是:現階段不管是聘請外勞或住在機構,政府都不會提供任何補助。

應堃煇直言,家裡若有老人需要照護,卻只聘請外勞的家庭,根本就是「變相懶惰」。他提出警告:「如果只是讓失智的老人在家看電視,而不進行任何的語言互動,退化情形將會更快。」

涂心寧也表示,請外籍看護工一般要等3個月,時間上根本緩不濟急,如果是家中突發需要長照的狀況,需要幫手服務,其選擇不外乎是:由民眾先自費使用居家服務;其次是先去日間照顧中心;再不然則是送往護理之家,或養護中心等機構。

她也發現,近來民眾已傾向不用外籍看護工,她解讀,一方面是因為外籍看護工的負面新聞太多;另一方面則是,不管是日間照顧或居家服務,都有政府的監督,且未來一旦發生任何問題,還可向提供服務單位及政府求償,而不會像聘用外籍看護工一樣求償無門。

在前例中的陳先生,原本考慮聘請外勞照顧哥哥,但評估後期成本、住及管理外勞都是勞心勞力,還有狀況可能會更多。舉例來說, 若是聘請外勞,政府並不會提供任何補助,就只有當事人能領取身心障礙津貼而已。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