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糖豆漿+低脂牛奶 健康完勝組合!

撰文者: 林芷揚2016-03-23

大家常喝豆漿和牛奶,但到底哪個比較好?營養師張佩蓉表示,牛奶和豆漿都富含蛋白質,但是性質不太一樣。另外,豆漿的鐵質較高,又含大豆卵磷脂可強化大腦;牛奶則是鈣質勝出,且含有維生素A能保護皮膚和視力。建議兩個都喝,最好是「無糖豆漿+低脂牛奶」的組合,均衡又健康!

首先,張佩蓉營養師分析豆漿和牛奶的好處,最後再綜合來看,為什麼兩個都喝比較健康。

豆漿:含有大豆蛋白、維生素B群、鐵、磷、鎂、大豆異黃酮、大豆卵磷脂等

豆漿所含的大豆蛋白是優質蛋白質,國內的《每日飲食指南》建議攝取蛋白質食物時,優先順序是「豆魚肉蛋」,把豆類排在第一順位,鼓勵大家補充植物性蛋白,以及脂肪含量低的肉類。

研究證實,每天攝取2.5公克的大豆蛋白,明顯降低受試者的血中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濃度,並增加糞便中固醇類的排出率,可以降低血清膽固醇,預防心血管疾病。

豆漿不含膽固醇,而且含有大豆異黃酮、大豆卵磷脂,適量攝取對健康有好處。
豆漿不含膽固醇,而且含有大豆異黃酮、大豆卵磷脂,適量攝取對健康有好處。

而且,豆漿的熱量和脂肪含量低,有85%是不飽和脂肪酸,而且不含膽固醇,有助預防肥胖、高血脂、心血管疾病。礦物質含量上,含有較高的鐵質,有助肌膚自然紅潤。

豆漿中特有的大豆異黃酮,是植物性雌激素,可以改善更年期婦女骨質流失的現象,有助預防骨質疏鬆。大豆卵磷脂可以強化大腦細胞功能,增強記憶力。此外,卵磷脂可以幫助產生「好的膽固醇」(HDL),還能避免「壞的膽固醇」(LDL)沉積在血管壁中,預防高血壓和心臟病。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