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們的大哉問:寶寶的配方奶,至少要喝到幾歲呢?

撰文者: 云無心2016-03-25
奶製品在中國是個極其敏感的話題,尤其是嬰幼兒要不要吃配方奶粉,該吃到幾歲,多年以來一直是個經久不衰的熱門話題。最近,網上一篇《配方奶粉,寶寶應該喝到幾歲?》的文章,卻已經把配方奶粉的營銷策略從忽悠誘哄升級到了謠言恐嚇,可以算得上是中國特色了。

該文宣稱「寶寶配方奶粉至少要喝到3歲,如果有條件的話,最好能喝到7歲」。然後給出了幾條理由:一是「不添加配方奶粉,就會造成孩子體內優質蛋白質缺乏」;二是「只吃飯還會造成寶寶微量元素的不足,使孩子缺鐵、缺鈣,從而導致貧血或是佝僂病」;三是「鮮牛奶中所含的蛋白質80%是酪蛋白,不但難消化還容易引起嬰幼兒溢乳、便秘,而配方奶粉中的蛋白質是乳清蛋白,就不容易出現這種問題」;四是「牛奶中的礦物質比如磷、鐵的含量過高,這會加重嬰幼兒腎臟的負擔」。

這些理由看起來很「科學」,但是,沒有一條靠譜。

首先,嬰兒時期(周歲之前)孩子的營養主要來自於奶,所以要求奶的營養組成接近身體需求——只有母乳天然滿足這一要求,此外就只能是「人工調配」的配方奶。周歲以後,孩子的營養主要來自於其他食物,奶只是食譜中的一部分。某種營養成分是否缺乏、是否過多,不取決於某一種具體的食物,而是由所吃的所有食物決定。所以,根據奶中某種營養成分的含量,來說它會導致該營養成分的缺乏或者過量,完全是偷換概念。

其次,說「不添加配方奶粉就會造成優質蛋白缺乏」,完全是睜眼說瞎話。配方奶中的蛋白質含​​量比純牛奶要低,反倒是碳水化合物(甚至就是糖)的含量更高,這對於嬰兒是必要的,但對於吃多種食物的幼兒則不是。關於酪蛋白,在牛奶中的確是大約80%。但酪蛋白只是消化速度慢,並不是「難以消化」。就營養角度來說酪蛋白也是優質蛋白,而消化速度慢並不一定是壞事,尤其是現在兒童肥胖更值得關注,消化速度慢意味著「餓得慢」,還有助於吃得少一些。所謂「引起溢乳、便秘」,就更是莫須有的罪名。所謂「配方奶粉中的蛋白質是乳清蛋白」,也基本上是一廂情願。我國的嬰兒配方奶規定了乳清蛋白不得低於60%,但國外並沒有這一要求、我國的幼兒配方奶粉(即針對周歲以上孩子的二段、三段或者更高段奶粉)也並沒有這一要求。

配方奶的設計是通過調整奶中的蛋白質等營養物質含量,並添加必要的微量營養成分,使之模擬母乳從而能夠單獨滿足嬰兒的營養需求。以奶為唯一或者主要營養來源的嬰兒,當然是必要的。但周歲之後,孩子需要從各種常規飲食中攝取營養,「配方奶」的設計基礎就不再存在了。所謂的「二段」「三段」甚至更高段的奶粉,就只是相當於一種強化食品,不再具有必要性。家長需要做的,是給孩子多樣化的飲食,而不是糾結於奶或者其他某種特定的食物。也就是說,如果孩子有良好的飲食習慣,那麼完全用不著配方奶;如果孩子被慣出了偏食挑食的毛病,那麼配方奶粉會有一定彌補,但長遠來看依然無法避免營養不均衡的問題。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