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童慘遭攻擊身亡 兒童安全環境在哪?

撰文者: 張玉櫻2016-03-28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玉櫻報導)

今日上午發生震驚社會事件!4歲女童慘遭男子割喉身亡!一名4歲女童今天上午騎乘兒童腳踏車與母親在台北市內湖環山路一段時,遭33歲王姓凶嫌攻擊,造成女童身首異處,當場死亡。警方趕赴現場將凶嫌制伏逮補,初步了解,王嫌在松德院區有就診紀錄。

每一次社會事件 譁然後的防範措施都不夠

家扶基金會執行長何素秋心痛萬分的說,家扶基金會此刻的心情就如這次事件中孩子家人的心情,是萬分不捨與悲痛的。在任一次兒童生命的愕然而止,都必然引起譁然的輿論,讓每一位關心兒童安全的國人投以目光。但如果我們只因新聞畫面而難過片刻,是絕對不夠的。或許此次事件的源由,仍待更進一步的釐清,行兇者的動機、成長背景也需要更多調查與確認,暫時難以立即評論。

兒童的安全環境在哪裡? 家扶沉痛提出3項呼籲

但如推敲目前社會的兒童安全環境而言,卻顯然還有更一進步的可能性。目前國內正持續推動兒童權利公約的國內法化,若以兒童人權為慮,安全當為第一,但如何打造適宜的、讓人放心的安全環境?家扶參考歐美先進國家經驗以及自身的觀察,提出幾項與兒童安全環境有關的呼籲:

1.落實兒童權利公約國內法化精神,建立兒少觀點的安全環境與社區支持網絡,積極提升兒童安全的社區意識。

2.參考國外相關的犯罪防治措施,特別是針對重大兒童意外事件能有專責組織進行有關調查與研究,如以本次事件為例,能就整體犯罪歷程,包括加害人特質、就醫紀錄以及相關地緣關係,做有關側寫,將有助於對特定犯罪事件的防範。

3.呼籲媒體節制報導內容,避免造成兒童與家長的替代性創傷。或引起具有反社會人格者的效法。

守護孩子 你我都是關鍵的那一位保護者

兒童安全事件是多元社會問題的表徵,像是這次案件中包含社區內精神疾患的議題,或者日前包括毒品危害成人身心、繼親家庭的親子關係、幼童照顧,以及過去幾次6歲以下幼童的重大受虐事件,都涉及兒童臨托照顧問題等。社會絕不可以暫緩對於兒童保護的腳步。如將此次事件也納入兒童虐待事件,那麼根據內政部過去幾年的統計,每4個受虐孩子,就有一個是6歲以下的幼童,他們是最無法保護自己的一群。因此,除了親人照顧之外,你我都是關鍵的那一位保護者。當我們大聲疾呼公民社會時,保護兒童的責任更是每一位社會公民的共同責任,更是評量一個國家社會是否進步的重要指標。衷心祈禱盼望每一個如天使般的孩子,不要在飛翔之前就折翼,這需要我們一同的加入與努力。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