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子季來了!酸甜梅子醋自己做,開胃助消化

撰文者: 林芷揚2016-04-06

梅子季節來囉!酸酸甜甜的梅子,可以加工成梅子乾、梅子酒、梅子醋等,大朋友和小朋友都喜歡!每年大約從4月開始,就是梅子盛產的季節,不妨利用新鮮梅子自己做健康梅子醋,不但可以在熱炒時用來代替鹽,還能做成涼拌小菜,促進食慾、幫助消化,好處多多!

梅子醋可熱炒涼拌 調味提香代替鹽巴

梅子和醋簡直是絕配!營養師謝馥如指出,梅子和醋剛好都屬「藥食同源」,是中藥,也是食物,兩者結合又有許多好處,應用也很廣泛。平日料理中,就可以酌量添加梅子醋,用來提香、調味,還能凸顯菜餚的鹹味,因此減少鹽的用量,無論熱炒還是涼拌,都很適合使用。

梅子醋開胃助消化 適度喝還可整腸健胃

除此之外,梅子醋還能開胃、幫助消化!梅子醋的口感酸甜,有開胃的作用,尤其是胃口不好,或是味覺退化的人,特別可以促進食慾。因此,梅子醋很適合做成開胃前菜或是涼拌小菜。

另外,謝馥如營養師表示,梅子醋還能促進胃酸分泌與胃腸蠕動,針對原本胃酸分泌就較少的人,可以適量喝點稀釋過的梅子醋,有助消化。

所謂「望梅止渴」,只要想到、聞到梅子的酸味,就能誘發唾液分泌,能夠生津止渴,唾液中也含有消化酵素,能夠幫助消化。此外,梅子的酸度以及所含的有機酸等成分,也具有抑菌、健胃整腸等保健效果。

梅子醋消解油膩 小心控制攝食量

另一方面,不少人認為梅子醋有解油膩的效果。其實,當我們吃到太過甜膩或油膩的飲食,食慾自然就會受到影響,無法吃太多。這時候如果喝點酸味的梅子醋,可能可以遮蓋味蕾對於油膩感的味覺反應,變得比較清爽,因此就有「解油膩」的感覺。不過,此時也要避免吃得太多,以免攝取過多熱量。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