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慢性疲勞嗎?按摩5穴道踢走疲勞

撰文者: 黃惠姍2016-04-24

如果持續半年以上都覺得怎麼休息都不夠、怎麼睡都睡不飽,一整個累翻了,那麼可能是慢性疲勞找上你了!中醫師表示,慢性疲勞屬於中醫裡的虛勞症,想要揮別疲勞的陰影,可以從日常生活的作息、睡眠、運動、飲食、情緒等方面的做起,並時常按摩5個穴道,長期持續做,就能跟疲勞說掰掰。

中醫師葉濡端指出,慢性疲勞屬於中醫裡的虛勞症,尤其與「心、肝、脾、腎」最為相關。美國疾病管制局明確定義慢性疲勞症候群的症狀診斷標準,當疲勞反覆發作持續6個月以上,並非由過度運動或勞動所引起,經過休息仍無法緩解,甚至影響個人活動、社交、學習能力,而且出現下列次要症狀中至少4項,持續6個月以上,就可能是慢性疲勞症候群上身了。

1.記憶力減退或注意力不集中。

2.咽喉疼痛。

3.頸部或腋窩淋巴結腫大。

4.肌肉痠痛。

5.多發性關節疼痛。

6.頭痛。

7.睡眠品質不佳。

8.勞動後持續性的疲勞。

改善慢性疲勞 女中醫5點貼心小叮嚀

以上8項症狀中符合4項以上的慢性疲勞患者,中醫師葉濡端建議,想要改善疲勞,可以從日常生活的作息、睡眠、運動、飲食、情緒等方面的做起,並時常按摩5個穴道,長期持續做,就能順利跟疲勞說說掰掰。

叮嚀1/養成規律作息

人體其實是有節律性的,人體的內分泌、荷爾蒙受著作息影響很大,例如跟人體應付壓力相關的荷爾蒙皮質醇,就是節律性地在白天升高、夜晚下降;另外和睡眠有關的褪黑激素,是在夜間11點至凌晨2點分泌旺盛。因此長期作息不規律、日夜顛倒往往會導致內分泌紊亂,進而影響身體機能,因而產生人體臟腑功能失調,出現慢性疲勞的狀況。

叮嚀2/良好的睡眠

首先睡眠的充足很重要,一般人一天約需睡7~8小時,長期睡眠時間不夠,會一直累積睡眠債;若無法睡足8小時,可以盡量調整時間,掌握黃金時間睡眠,夜間11點至凌晨3點是人體肝膽經循行時間,這時候的休息很重要,可幫助人體機能的修復,恢復體力。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