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腫瘤壓迫~少年7天內癱瘓

撰文者: 駱慧雯2016-04-28

1名20歲出頭的年輕男子,在短短一周內,雙腿由原本的輕微疼痛,惡化為無力、癱軟,甚至沒辦法走路、大小便失禁,緊急就醫發現是脊椎腫瘤壓迫神經。醫師表示,影響到脊椎骨的腫瘤大多數是轉移性腫瘤,而男子是淋巴癌的轉移腫瘤,所幸發現得早,目前在切除手術和癌症等相關治療中獲得控制。

注射顯影劑後的核磁共振影像顯示腫瘤位於胸椎第4、5節處(紅圈處)。(圖片提供/新竹馬偕醫院)
注射顯影劑後的核磁共振影像顯示腫瘤位於胸椎第4、5節處(紅圈處)。(圖片提供/新竹馬偕醫院)

這名患者被父母送進急診室時,雙下肢僅能稍微動一下腳趾或抽動肌肉,已無法有效動作,在排除單側癱瘓的中風可能性後,急診醫師先緊急給予施打治療急性肌無力的類固醇,隨後會診神經內科醫師進行神經理學檢查和核磁共振影像,確認在胸椎第4、5節有一惡性腫瘤壓迫脊髓神經,趕緊安排開刀切除腫瘤。腫瘤病理切片報告證實是淋巴癌的轉移腫瘤,

腫瘤壓迫脊椎神經 病症惡化速度快

執刀的馬偕紀念醫院新竹分院神經外科主任郭岱宗表示,人體脊椎位置分為頸椎、胸椎、腰椎、薦椎及尾椎,脊椎除了支撐體重、維持身體平衡外,更利用椎體結構保護神經及血管。當脊椎產生腫瘤,破壞脊椎結構造成神經壓迫,就會影響人體感覺、運動、自主等神經系統功能,壓到運動神經就會肢體癱軟,壓到自主神經則出現大小便無力,沒有及早治療,不但可能失能,還會有生命危險。

當腫瘤不斷增生對脊髓及神經根造成壓迫,常使病患劇烈疼痛、感覺減退,甚至肢體癱瘓,神經受到壓迫與侵犯的症狀,需盡快開刀,以避免造成神經缺損。與常見肌肉發炎疼痛的不同之處,在於肌肉疼痛可能會隨著姿勢改變或休息而減緩或好轉,但神經損傷常常是短期內快速惡化,嚴重影響患者生活品質。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