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綠香蕉能減肥?營養師:別被抗性澱粉騙了!

撰文者: 黃曼瑩2016-05-20

近日已經澄清有關綠香蕉的網路傳言:「香蕉頭尾綠,其實並不會致癌」,讓人稍稍喘一口氣。另一個值得關注的是,網路也有傳說:「吃綠香蕉有助減重」,營養師則表示, 雖然綠香蕉含有的是「抗性澱粉」,但是,並非「沒有熱量」,攝取過量,甚至以吃香蕉單一減肥法,不但無助於減重,反而會增胖!

黃澄又可口的香蕉,有著軟嫩的香甜的口感,還富有豐富的營養素。一根小小的芭蕉,就擁有1顆蘋果的熱量,還有β-胡蘿蔔素、膳食纖維、鉀、鎂等礦物質。若是牙口不好的老人,選擇香蕉是補充營養的好選擇。但是,以香蕉作為單一食物減肥法,或是攝取過量的人,恐怕會減重失敗。

綠香蕉可穏定血糖,控制體重成效不大

既然如此,為何網路又瘋傳:「吃綠香蕉能夠減肥呢?」蘇妍臣營養師表示,所謂綠香蕉,是指仍帶有生澀口感的香蕉。但是,綠香蕉本身,真的具有減重的效果嗎?人體研究指出,體重過重者攝取20公克的綠香蕉萃取物,可降低血壓、臀圍,及隨機血糖值,但是,對於體重控制,卻沒有顯著的差異。

為何綠香蕉雖可穏定血糖,卻無助於控制體重?原因在於,雖然綠香蕉含有的是「抗性澱粉」,但是,並非「沒有熱量」,所以不要被抗性澱粉「騙了」,以為這樣就可以多吃。與一般澱粉相比,雖然抗性澱粉的熱量約只有3分之1,但是實際熱量的比較上,每100公克的綠香蕉大概只比黃色香蕉的熱量少了10至20大卡。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