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是流汗還不夠,「流油汗」才能排身體廢物!陳俊旭博士教你「油汗排毒法」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陳俊旭 博士2016-06-08

運動有無數好處,其中之一就是「流汗」,可以幫助身體排出很多廢物。不過流汗並不稀奇,「流油汗」才是關鍵。我們的皮膚有兩種腺體,一種是汗腺,另一種是皮脂腺,汗腺主要任務是排汗水散熱,皮脂腺的任務是分泌脂肪滋潤皮膚,順便把皮下脂肪的脂溶性毒素帶出來,也就是把不容易排出身體的重金屬排出來,十分難得。因此流汗排的毒素不多,流油汗排的毒素才多。

如果你運動完覺得渾身油膩、臭烘烘的,應該要感到高興,因為這時你的身體正在執行重要的排毒工作,趕緊用溫水和手工皂洗掉這些油汗,全身會覺得很舒暢。如果在公園或戶外運動,沒辦法立刻洗澡,也要去廁所用濕毛巾把全身擦一遍,如果不這麼做,不久後皮膚又把毒素吸回去了。

如何油汗排毒?

排油汗的重點就是要多補充水分,讓身體多流汗。由於臺灣比較濕熱,運動要流汗很容易,但在乾燥、寒冷的地區則需要多費心。若你住的區域比較乾燥,建議運動時穿長袖、長褲,用悶的方式把油汗悶出來,運動完就把又臭又油的衣服拿去洗乾淨。要注意的是一定要使用天然洗衣粉,不然螢光劑、界面活性劑、人工香料殘留在布料上,運動時會被汗水溶出,傷害皮膚。

當寒流來襲的時候,實在很不容易流汗,這時,我們可以使用其他類型的油汗排毒法。日本人最愛的三溫暖、泡溫泉就是一種油汗排毒法,這些大家很熟,我就不多說了。另外有一種原木做的大烤箱,人可以坐在裡面,用遠紅外線加熱,把全身油汗烤出來。以前我住在西雅圖的那十幾年,一直很想買一座裝在家裡浴室,但始終沒買,而是發明了「春捲療法」。

「春捲療法」絕不是要你去買春捲來吃,大致做法是先沖熱水澡,之後不穿衣服,用棉被把全身包得像春捲一樣,讓身體大量發汗,把油汗逼出來,慢慢的讓身體放輕鬆,如果想睡就睡。等20 ∼ 30分鐘醒來後,會發現棉被是溼的,但皮膚是乾爽的,全身感到輕盈且無比順暢。

剛開始做的人,被單會黏上很多油汗,會臭,每次都要洗淨、換新。這招可以說是排毒、抗疲勞、抗老化,甚至抗癌的好方法,不過癌症不好對付,要連續一年每天做才能好轉,對這部分有興趣的話,詳細內容可以參考以下網址,一定要仔細看、做正確,否則做錯會感冒。

說也奇怪,不管是清水斷食、運動排汗或春捲療法,做過幾次之後,身體的味道就會逐漸改變,原本身上的臭味、怪味都會慢慢消失,轉為清爽的味道,而且體力會變好,外表看起來也顯得更年輕。

不論是哪一種排油汗的方法,加上食用維生素B群裡面的B3(也就是菸鹼酸),會促進血管放鬆,排出更多毒素。如果藉由運動排油汗,可以補充胺基酸鈣鎂,放鬆神經與肌肉,讓肌肉不會過度緊繃。

油汗排毒法重點

● 運動時必須大量流汗
● 注意運動必須循序漸進
● 運動時必須補充大量水分
● 建議補充菸鹼酸與鈣鎂錠
● 注意沖澡、擦汗
● 三溫暖、泡溫泉
● 遠紅外線大烤箱
● 春捲療法

書籍簡介

做對3件事,年輕20歲:陳俊旭博士的完全逆老聖經

作者:陳俊旭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6/03/18

陳俊旭

學歷

國立台灣大學復健醫學系學士
美國巴斯帝爾大學(Bastyr University)自然醫學博士

證照

通過美國四項國家考試(自然醫學、針灸、中藥、復健)
擁有美國華州和加州醫師、針灸師、治療師多張醫療執照
美國國家針灸與東方醫學證照委員會(NCCAOM)中藥文憑
美國國家針灸與東方醫學證照委員會(NCCAOM)針灸文憑
美國自然醫學醫師學會(AANP)會員

現任
台灣全民健康促進協會理事長(www.thpa.tw)
台灣原自天然有限公司總顧問(www.WeCare.com.tw)
Dr1895健康專賣店總顧問(www.Dr1895.com.tw)
美國健康之音網路廣播主持人(www.vow99.org)
美國維爾康天然診所院長(Clinic.WeCareNaturally.us)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