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干易殘留漂白劑 2方法可去除

撰文者: 郭庚儒2016-06-10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豆干、豆腐、油豆腐好吃又好煮,是婆婆媽媽的料理好夥伴;但國內天氣溼熱,這類豆製品在室溫下容易腐敗,業者通常會添加漂白劑及防腐劑,延長保存時間。專家建議,烹煮前最好先沖洗浸泡,並開蓋烹煮,可以大幅減低殘留物。

豆製品易腐敗

清華大學化學系教授凌永健指出,豆干、豆腐、乾絲等豆製品,富含水分及蛋白質,只要放在室溫下時間稍微久一點,很容易孳生微生物及細菌而腐敗,業者為了降低變質的風險,通常會添加過氧化氫及防腐劑,延長豆製品的保存時間。

食用過量恐腹痛

凌永健教授表示,過氧化氫俗稱雙氧水、漂白水,是合法的食品殺菌劑用添加物,具有漂白、防腐效果,也能增加食物的彈性;但添加過量容易殘留於食物中,吃下肚可能出現噁心、嘔吐、腹瀉、腹痛等症狀,嚴重者會有急性腸胃炎。

先浸泡再開蓋煮

如何去除豆製品殘留的漂白水呢?凌永健教授建議,最好以水先浸泡,不僅可以清洗表面灰塵髒汙,也能將殘留的過氧化氫釋出,再以清水多沖洗數次;烹煮時最好不要加蓋,可讓過氧化氫隨著水蒸氣揮發,以減少殘留。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