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邊戲水感染海洋弧菌 致死率高達5成

撰文者: 郭庚儒2016-07-14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一名中年男子,有糖尿病、肝硬化病史,但病情控制不良,血糖高達3、400,糖化血色素達10,日前陪妻子回越南探親,到海邊戲水時,腳底不小心被岩石劃傷;不料,隔天他持續發燒,送醫後,檢查發現腳底傷口起水泡,確診感染海洋弧菌,3小時後水泡竟擴散至大腿,雖然緊急截肢右大腿,並使用抗生素治療,但已引起全身性敗血症,不幸身亡。

海洋弧菌毒性強 死亡率達5成

素有「傷口達人」之稱的整形外科醫師陳建良指出,海水潛藏很多病菌,其中海洋弧菌是一種毒性非常強的致命性細菌,一旦傷口感染會起水泡合併紅腫熱痛,並伴隨高燒、意識不清,甚至導致壞死性筋膜炎,必須緊急截肢,嚴重恐引發敗血性休克而死亡,死亡率高達5成以上。

陳建良醫師表示,尤其皮膚有傷口、水泡、裂縫或隱藏傷口,如香港腳、富貴手,或免疫力低下的患者(如罹患糖尿病、肝硬化,以及接受放化療的癌症治療患者),只要皮膚有細微傷口,海洋弧菌就容易趁機進入體內,且複製非常迅速,從局部感染變成擴散性感染,若未及時治療,患者數小時內就會死亡。

3大因素 傷口恐感染

陳建良醫師強調,皮膚有傷口不一定會造成致命性的細菌感染,通常要符合3大要素,包括:被感染者免疫力低下、細菌毒性較強致病性高、皮膚有傷口(也就是皮膚有傷口不一定會受到感染,然而一旦有傷口就很容易遭受感染),因此建議有傷口時不要接觸水,不論游泳池、海水,甚至是自來水,都容易增加傷口細菌感染風險;若不小心碰水,最好立刻使用生理食鹽水沖洗及75%的酒精消毒,避免傷口發生感染。

慎選傷口敷料 降低感染風險

那麼夏日戲水如何保護傷口?陳建良醫師建議,皮膚有傷口盡量不要碰水;若無法避免,則可使用具有防水及抗菌功能的傷口敷料,利用外層為防水PU膜封閉隔絕的特性,內層為滅菌、抗菌成分的水凝膠,同時保持傷口處於濕潤均衡的環境,可加速傷口癒合,並降低戲水時發生傷口汙染的風險。

傷口紅腫熱痛 立即就醫治療

陳建良醫師提醒,不論傷口是否有進水,戲水後應使用生理食鹽水沖洗及75%酒精消毒一次,並觀察傷口及周圍皮膚的外觀及狀況,如有紅、腫、熱、痛的發炎反應,且疼痛感持續擴散,或是伴隨發燒,最好立即就醫尋求專業醫師治療,以免發生致命感染。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