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醫學博士告訴你:為什麼吃甜食,會讓人越吃越累?

有時候「雖然沒生病,就覺得身體不太舒服」。有可能是快感冒了,頭重重,沒什麼胃口,精神不濟……狀況因人而異,而且每次也不盡相同。

日本人經常是得確定身體有狀況,覺得可能是生病了,才肯上醫院。如果能像外國,多一些這類情況時可諮詢的機構就好了,但這就跟醫療上的城鄉差距一樣,目前只有少數分布在大都市。

覺得「身體狀況不太好」時,先檢視一下自己的日常生活習慣。背後一定有什麼原因,像是睡眠、運動不足,作息不規律等等。

其中還有一個重點,就是飲食。人類每天都得吃東西才能活下去,不過,也不是永遠吃同樣的東西就好,重要的是配合當下的身體狀況,藉此讓身體復原、並維持健康,也就是和所謂的「食療養生」息息相關。

攝取甜食無法真正消除疲勞

大家是不是經常在疲勞時就會忍不住想吃甜食呢? 的確,吃了甜食好像能令人放鬆,心情上覺得疲勞消除了。

百貨公司的食品區,陳列著許多色彩繽紛的甜點;便利商店裡也隨時都能買到甜點,很多人因此不知不覺養成了吃甜食的習慣。即使在公司裡,是不是也有很多人在辦公桌抽屜裡放了巧克力或餅乾等零食,趁人不注意時偷吃個幾塊呢?

不過,有這類習慣的人要特別注意! 消除疲勞時很重要的營養素維他命B1,在代謝糖類時會消耗掉很多。也就是說,想要用吃甜食來消除疲勞,卻會消耗維他命B1,造成維他命B1愈來愈不足,結果反倒累積疲勞。

換句話說,攝取甜食會讓疲勞更難消除。另一個要讓大家知道的是,吃甜食會使血液中的糖分含量變高,促使腦部釋放感覺「幸福」的物質。這種舒適感並非真正的消除疲勞,只是腦部被「幸福」的狀態欺騙。受到甜食誘惑的結果,就算腦袋感覺「幸福」,身體卻依舊疲勞。在這樣的循環下,身體累積的疲勞就會愈來愈多。

如果非常喜愛甜食,感覺很難消除疲勞的話,就先試著減糖。消除疲勞時先習慣不要再增加其他飲食,而是養成減法的概念,第一步先打造不容易疲勞的身體。

書籍簡介

撫慰身心、恢復健康的100道特效食譜:日本醫學博士石川瑞惠親身實踐!改善體質,擺脫小病痛!
ちょっと具合のよくないときのごはん
作者: 石川瑞惠, 岩崎啓子
譯者:葉韋利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6/02/23
語言:繁體中文

石川瑞惠

醫學博士。大森醫院院長。財團法人社團龍岡會—龍岡介護老人保護設施院長。積極從事包括內科診療到健康諮詢等項目,對於患者不單只開立醫藥處方,更會進一步給予詳細的營養指導。目前正致力鑽研飲食方法。

岩崎啓子

日本知名營養管理師、料理家。透過書籍、雜誌、開發食譜等方式設計出各式各樣的菜色。擅長針對改善飲食生活中的問題點來設計食譜,各領域對她提出的健康菜色都有極高評價。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