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是水腫,不是胖...宅媽花花說實話:別騙自己了!搞懂這件事才會瘦

撰文者: 宅媽花花2016-07-20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關於復胖這回事,我想復胖這種事情是每個減肥的人這輩子難免都會經歷到的一個階段,幸運點這輩子就復胖那麼一次然後就從此沒有瘦過,慘一點比如我這輩子才走過二十多個年頭就已經復胖五次以上。 

(圖:19歲)

為什麼許多人總會在瘦下來之後的沒多久,可能十天半個月可能半年一年,慢慢地又腫回減肥前的身材,甚至比減肥前還要更胖。首先我們要先了解「肥胖」是怎麼個一回事。(聲明:以下文字可能會造成玻璃心的民眾身心不適)

造成我們身型臃腫的,絕大部份是來自於身體裡的「脂肪」。而水分、肌肉其實這些影響並不會太大。我看過相當多宣稱自己不胖只是水腫很嚴重的人,幾乎每一個都是胖;而那些說自己身上肌肉太多所以看起來很胖的就更不用說了,每一個都是肥腫,沒有例外。

大部份民眾對於減肥的認知就是少吃多運動,能夠盡可能吃少就絕對不會多吃,能夠盡可能動多就絕對不會少動。這樣的做法的確肯定是會有效果的,你的身體不是笨蛋,當身體發現供不應求時當然會減少身體的消耗,好比說一架飛機超重要墜機了,為了保持飛機還能正常飛行一定是先把不必要的東西,特別是重的東西先丟掉。(是吧?電影都這樣演的啊lol)

對於身體來說,肌肉就是個最浪費能源的東西,當你過度的節食加上運動時,身體首先就是先拋棄肌肉。(紙片狂熱份子表示:萬歲!!!)當然你在流失肌肉的同時,體脂肪也一定會減少,你只要吃得少,基本上體脂肪都一定會掉的。但問題就在這了,你能夠少吃多久?一個月?三個月?半年?一年?你要一輩子這樣吃嗎? 

(圖:19歲)

許多的女性,在過度節食之後瘦是瘦了,身體也壞的差不多了,最明顯的就是停經。我跟坦克的學生裡面就有兩位因為不當節食而停經,一位吃藥加打排卵針強迫讓月經排出,一位還在癡癡的等。學生意識到自己的身體真的已經很嚴重了,在家人的強迫之下終於肯多吃一點,但是一天的總熱量其實也才大約一千大卡。

可是學生說,才吃了三週而已她已經胖了好幾公斤,而且自己明明也沒有吃多少,她會不會就這樣無止盡的胖下去…

我的回答也滿殘忍的,但我不想讓她活在以為上教練課就會瘦的粉紅泡泡裡,我有義務必須導正她的觀念,這是我跟坦克身為教練的責任。

妳還會再繼續胖下去,一千大卡對於大部份的人來說是太少的,如果妳吃這樣都還會胖的話,那麼,妳還會繼續胖下去。

學生當時幾乎崩潰的表情我不忍直視,只能接著告訴她: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