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大啖涼麵消暑?防硼砂、漂白陷阱這樣做

撰文者: 洪毓琪2016-07-21

炎炎夏日食慾不振,來碗開胃、爽口的涼麵再對胃不過!可是,炎熱高溫下,食物保存不易,看似清爽的涼麵卻容易變成細菌的溫床!令人擔心會有不肖業者,為避免涼麵變質,加入不當添加物,以延長保存期限。究竟涼麵要怎麼挑選,才能避免食安地雷?就讓食品專家詳細解說!

涼麵保存難易變質 易藏食品添加物風險

食品專家、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兼任講師陳俊成老師表示,雖然夏天吃涼麵有助消暑,但是,溫度卻也是涼麵衛生的最大挑戰!尤其是主原料為澱粉類麵食類,本來就是細菌、微生物繁殖的最愛,若沒有適度的乾燥處理,相當容易導致菌株沾附於上,落地生根。

以備受國人喜愛的涼麵來說,其屬於濕麵條的一種,一旦保存不當,在高溫、潮濕的環境更是容易腐敗。再加上涼麵的製作及販售過程保鮮不易,為避免涼麵變質、腐壞,便可能導致不少業者選擇添加防腐劑,甚至非法的食品添加物,以延長涼麵的保存期限。長期吃下肚,恐對身體健康帶來傷害。

有鑒於此,陳俊成老師特別針對坊間最常聽聞使用於涼麵上的硼砂、雙氧水(過氧化氫)、磷酸鹽等添加物的安全疑慮提出警告: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