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恆少女」長不大 自卑丟工作

撰文者: 徐平2016-07-22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台灣少子化嚴重,勞動力下降,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2015年調查,我國15歲以上勞動力人口約1163.8萬人,卻有高達820.4萬人因為各種原因沒有工作,其中更有3.4萬人是想找工作卻未工作,或是喪失工作勇氣的族群,成為消極的非勞動力,值得社會關注。

依賴型人格障礙 太黏父母

開業醫師楊聰財觀察,最近罹患「依賴型人格障礙」的年輕女性患者增加約2成,因缺乏找工作勇氣,整天在家黏爸媽,最後甚至出現失眠、憂鬱等負面情緒被家人帶到精神科檢查,心理學上稱這類「依賴型人格障礙」的女性為長不大的「永恆少女」。

一名24歲的女性患者小美(化名),因身為家中獨生女,從小父親特別寵愛,大學畢業後就開始工作,但工作常因自卑、過度依賴,被主管及同事抱怨,最後辭職在家,沒想到小美依賴性愈來愈嚴重,一定要父母陪同才願意出門,晚上經常失眠,最後尋求精神科醫師協助,確診罹患了「依賴型人格障礙」。 依賴成性 消極、自我挫敗

開業醫師劉誠崇補充,「依賴型人格障礙」的盛行率約0.6%,父母過度寵溺,不願讓孩子學習獨立,長大後相當在意別人的評斷,害怕忤逆他人而無法自行抉擇、解決問題,認為父母是永遠的避風港,依賴成性的結果導致行為上出現低自信、消極、自我挫敗等等。 鼓勵寫日記 培養獨立

楊聰財醫師建議,除了使用藥物改善失眠及憂鬱等情緒外,也要從調整認知行為及自信重建療法多方面著手,鼓勵患者養成寫日記習慣,逐漸培養獨立能力,父母也要多配合醫師的指示,協助患者學習自主、提昇自信和獨立能力,鼓勵患者擴大社交圈,才能從根本改善問題,讓患者能夠有正常的社會及生活功能。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