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吃2年沒用?腳腫竟是脊椎炎!

撰文者: 徐平2016-09-01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今年46歲的王先生,國一升國二時,出現了腳踝發炎、腫的症狀,反覆的腳踝腫痛,讓他必須經常請假看醫生,因此休學1年,直到20歲,剛出社會腳踝腫痛又發作,當時一直認為是類風濕性關節炎,購買成藥自行服用了2年後,直到2007年,就醫做了磁振造影(MRI)檢測,發現原來王先生的長年反覆腳腫痛是罹患了僵直性脊椎炎。

痛才吃 脊椎逐漸出現沾黏

因疾病所帶來的疼痛,有時痛到一天要吃4次消炎止痛藥,然而王先生都是「痛才吃,不痛不吃」,這樣斷斷續續的用藥習慣,長期下來讓他的脊椎也逐漸出現沾黏情況,發炎指數持續升高,不受控制,長期用藥習慣不正確的他,6年前發現自己的脖子無法正常轉動。

長效型生物製劑 脊椎沾黏好轉

醫師發現他的發炎指數,已經不是口服消炎止痛藥可以控制,為他申請健保給付的生物製劑,一開始使用短效型生物製劑,發炎指數經常都降不下來,直到開始使用長效型生物製劑,王先生的血球沉降速率(ESR)從ㄧ開始的90幾降到40幾,C反應蛋白(CRP)從4點多降到1點多,讓他的脊椎沾黏情況終於不再持續節節惡化。

正確治療 預防沾黏

用過3種生物製劑的王先生,目前使用的長效型生物製劑1月1針,雖然因為當時的不正確用藥習慣,讓他脖子無法轉動,但這6年下來身體僵直的情況,已經有良好的改善,王先生呼籲其他患有僵直性脊椎病友,如果早期發現確診的話,一定要留意正確治療,預防沾黏。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