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抗大腸癌,多吃蔬果準沒錯?3觀念別搞錯

撰文者: 駱慧雯2016-09-07

「你一定是肉吃太多、青菜吃太少啦!」突然聽到朋友罹患大腸直腸癌的消息,許多人會下類似的結論,並且鼓勵朋友養成多吃蔬果的飲食習慣。然而,力抗腸癌,多吃蔬果一定沒有錯嗎?當然不!除了量之外,更重要的是「吃法」,以下由營養師分享3個常見的NG蔬果飲食觀念,並說明如何吃才能提高防癌力和抗癌力。

NG觀念1:茹素者蔬果吃得多,罹患腸癌風險較低?

大千綜合醫院營養師林瑞媛表示,多補充膳食纖維可以幫助腸道蠕動、促進排便,減少食物停留腸道引發變質的機率;各色蔬果類中的植化素,如多酚類、茄紅素、蒜素、類黃酮素及吲哚,也能降低細胞癌變的風險。不過,多吃蔬果或只吃素,不代表就能與大腸癌絕緣!

各色蔬果類中的植化素,如多酚類、茄紅素、蒜素、類黃酮素及吲哚,能降低細胞癌變的風險。
各色蔬果類中的植化素,如多酚類、茄紅素、蒜素、類黃酮素及吲哚,能降低細胞癌變的風險。

大腸直腸癌致病原因,包括:飲食、基因突變、環境及遺傳等因素。素食者往往忽略6大類食物的均衡攝取,蔬菜水煮汆燙後拌上橄欖油,加碗雜糧飯就認為是營養,另外飯後再來一杯蔬果汁便以為可增加精力。

大量纖維雖可暫時刺激腸胃蠕動,有利排便,但就長期觀點來看,會因為長期營養不均衡而虛弱,體重減輕,導致腸道細胞處於嚴重缺氧狀態,人體抑制癌細胞分裂的自我檢測機轉也會受影響,誘發腸道基因突變,這種情況下,細胞癌變只是時間的問題。另外,在吃素前已有大腸息肉的人,未來仍是大腸癌的高危險群。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