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量少=排不乾淨?掌握4要點助經血排出

撰文者: 黃惠姍2016-09-07

每次月經來,經血總是滴滴答答流不停,老是有排不乾淨的感覺?在《華人健康網》5914呼叫醫師中,有網友提問:「月經只來3天是否代表經血沒排乾淨,月經期間要怎麼吃,才能徹底將經血排出?」月經期間吃什麼食物,才能活血、有助經血排出,讓中醫師來解答。

月經來3~7天都算正常 總經血量約為10~80ml

許多女性朋友都認為,經血是每個月該淘汰的髒血,每次都應該來7天才算正常,不然都會懷疑經血積在體內排不乾淨,會引發婦科疾病。中醫師蔡光前表示,其實月經來3~7天都算正常,整個月經週期的經血量約為10~80ml,衛生棉使用量為每天4~6片都在正常範圍內。如果是第一天月經來潮的量就不多,第二、三天就變少,只要用護墊即可,或是整個周期只需用幾片衛生棉,就算是月經過少。

若月經來的頭2天,每2~3小時就要換一次衛生棉,即使月經來4天就結束,也代表子宮收縮良好,不需要過於擔心。

經血滴滴答答來不停?經血排出不順易造成「血瘀」

月經量少不等於排不乾淨,如果在經期後段,經血滴滴答答地流出血跡、血塊,或者是停了一兩天後又再來,就可能意味著子宮收縮不好,經血排出不順,容易造成「血瘀」。這類型的女性朋友,不僅月經量少容易經痛,還會出現頭痛、胸痛胸悶等身體疼痛的狀況,色素也容易沉澱,臉色比較黯沉、氣色不佳、常會健忘等。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