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完美?別讓孩子陷入教養陷阱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6-09-30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時時刻刻追求完美,不只會讓父母心生不安與內疚,也會影響孩子,身為臨床心理學家,我們一次又一次地觀察到父母追求完美,會對孩子造成負面影響,首先,孩子會透過父母的言語,學習到犯錯時的焦慮感──這很多時候是因為孩子側聽到父母的談話。

側聽談話 孩子聽得懂父母的內心

6歲的冠宇聽到媽媽談論他的足球成績,或是8歲的雅惠聽到父母談論姊姊和老師所發生的問題,他們聽得出父母的擔憂,也聽得懂父母的抱怨,例如,孩子可能會聽到父母在閒聊時,提起他們的選擇:「我應該讓宗翰4歲時就開始學棒球,現在他已經6歲,落後太多了。」或是「我要寫信確定宥翔2年級的導師是李老師,因為林老師真的沒辦法讓學生做好升上3年級的準備,我不想讓宥翔的成績因此落後。」

內化在心裡 導致不願承諾任何事

聽到這些事情後,孩子會將一切內化在心裡,但是,他們的身心發展其實還不足以應付他們所聽到的事情,他們只聽得出父母言語中,對做了「錯誤」選擇所產生的焦慮感,並將其解讀為「一步錯,全盤皆輸」。

宥翔的導師如果不是李老師的話,就沒有辦法做好升上3年級的準備,宗翰沒從4年級就開始學棒球,所以怎樣都成不了一個優秀的棒球員,這可能會導致兒童和青少年不願去承諾任何事,或是做決定,但是,萬一他們所做的選擇是錯的呢?萬一他們改變心意了呢?

不情願是缺乏動力、對後悔的恐懼

你可以看到父母如何為孩子「做準備」,讓孩子以為犯錯一事是可以避免的,也難怪孩子不願意做決定,父母可能會以為孩子的不情願只是缺乏動力,但事實上卻可能是恐懼──對於後悔的恐懼。

一個8歲男孩的母親告訴我,她不知道該怎麼辦,因為她兒子告訴她,他想打球,但是真的到了球隊要報名時,他卻改變了心意,然而當賽季開始後,他又告訴母親,他真希望當時報名了。(本文摘自/別急著給糖吃,先教孩子思考:在科技時代,培養孩子獨立思考與積極行動力/大好書屋)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