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時,別吃退燒藥!感染科第一名醫師:關於發燒,多數人都搞錯的3件事

25科良醫的診間故事25科良醫的診間故事 撰文者: 陳稚華2016-09-27

攝影:張家毓

今年初,台灣各地出現的流感病例達到高峰,急診就醫的民眾超過上萬人,根據「衛福部疾管署」統計,至2016年3月累積流感死亡人數約245人,比SARS死亡人數還多。「感染科的病最起碼有一千種以上,但都只有一個症狀—發燒,所以很難!」現任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王任賢這麼說。

王任賢,曾在SARS疫情期間,擔任衛生署疾病管理局「中區傳染病防治醫療網」指揮官、創立「中華民國防疫協會」擔任理事長,並在《良醫健康網》近4萬筆網友票選中,獲得「感染科」第一名好醫生的評價

面對瞬息萬變的疫情,民眾該如何自保?發燒時,民眾又該如何判斷要馬上送醫、或是先自行在家處理?關於「發燒」的大小疑問,今天就請王醫師來為我們一一解惑。

疑問一:如何判別「流感發燒」跟「一般發燒」的不同?

王任賢先解釋,一般來講流感會發燒,而且比例相當高,假如不會發燒的,基本上叫做「傷風」。「流感大部分都會發燒,但是燒不了多久,大概燒個一天到兩天。流感有些人會變嚴重,有些人會變輕,若是一個人能夠產生抗體就會變輕、不能產生抗體就會變嚴重,但不容易鑑別。」

「所以世界衛生組織(WHO)做了一個很好的指證,就是如果一個得了流感的病人,連續3天有39度的話,極有可能會變重症!」他分析,「第一天燒到41度沒有問題,因為流感都是會發燒的,第一天燒到40幾度後,只要有降下去就沒問題;但若是連續3天都39度那就有問題了。」王任賢提醒民眾一定要注意發燒時的溫度變化。

疑問二:如果小孩半夜發燒,如何判斷什麼情況一定要送急診?

而什麼情況一定要送醫?王任賢解釋,「發燒」基本上都屬於急性病,可輕可重,但重的機會相當高,「所以我給你們一個良心的建議:發燒一定要送醫院!其他都還可以緩一緩,發燒一定要送醫院。」但他也強調,不是一定要送急診,因為急診室也只能暫時擋一擋。「緊急的時候到急診室,請他們找感染科醫生來看,或是直接到門診來看最好!這個不是小事,所以我們不建議自行處理。」

那是否要發燒到37度才送醫院呢?

「你自覺有燒的時候,應該要送醫看診。因為發燒是種自覺,人每天的體溫都不太一樣。」擔心若只是發燒就送醫院,是否會浪費醫療資源?王任賢認為不用有此擔憂,「因為發燒不是小病,是急性病。」所以民眾若是半夜發燒,就要送醫處理,而大人和小孩的狀況和處理方式基本上都相同。

疑問三:發燒時,吃「退燒藥」好嗎?

「退燒藥通常退不了真正的燒!」王任賢認為,真正感染引起的的燒、燒得很厲害時,是退不下來的,所以吃退燒藥也不會減緩發燒的表現。「吃退燒藥只是讓你舒服一點而已,但原則上,發燒我不建議退燒。」

為什麼發燒時,醫師不建議退燒?

「因為發燒就是要來消滅細菌、消滅病毒的,我們所有的細菌病毒都喜歡37度,你(細菌病毒)進來我人體就不讓你好過,我就給你39度。那我們還把他降到37度,這是反其道而行嘛!」王任賢解釋。

至於老一輩常認為「發燒會燒壞腦子」?「不會!也不會影響到神經,除非是腦炎,但腦炎在台灣並不常見。」王任賢解釋,「發燒是我們人體的自發反應,而且是有益我們的,你把他退掉幹麻呢?」

他也分享,人體有幾個自發反應都是有益的,像是「咳嗽」和「拉肚子」。「咳嗽是因為體內有髒東西嘛!霧霾進去後,我把它咳出來有什麼不好?為什麼要止住?」而「拉肚子」也是因為肚子裡有不好的東西,「所以拉肚子時做止瀉會更慘,讓產生的毒素往身體裡面跑。」

最後,王任賢建議有高風險的7類族群,一定要每年施打流感疫苗,包括:

1
2
單頁閱讀
25科良醫的診間故事

25科良醫的診間故事

查看全部

良醫編輯部

在《良醫健康網》25個科別中,網友評價最高的各科醫師,這些醫師究竟有何過人之處,能在4千多位醫師中脫穎而出?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他們的故事。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