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後長「痘痘」,是告訴你身體出問題了!內分泌名醫破解8大痘痘警訊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柳順玉2016-10-03

痘痘長在哪裡,藥就下在哪裡 

30歲女人臉上的痘痘,和20歲少女的痘痘是不同的,雖然它們的成因各式各樣,但顯然都跟身體狀況有關,不再像少女可能只是因為荷爾蒙或油脂分泌過剩才長痘痘的。所以,假如你已經年近30或30多歲,臉上長痘痘時,就不能懶得理它,也不能隨便亂擦藥。可以先根據長痘痘的部位判斷一下到底是怎麼回事,再想辦法消除痘痘。 

如果你的痘痘只長在額頭上,它在提醒你,最近生活作息是不是太不規律了?不管是加班、熬夜或失眠,總之肝臟累積了過多毒素,已經嚴重內分泌失調,所以才在額頭上長出很多痘痘。對付這種痘痘,除了要用舒緩鎮靜的藥物安撫痘痘之外,最關鍵的是要改變作息時間,以確保睡眠品質。 

假如你的痘痘不是長在額頭,而是在眉心,也就是印堂的地方,那麼請特別注意。通常這裡長痘痘,往往是在警告我們心臟有問題了。假如你最近真的有胸悶、心悸的情形出現,建議你去醫院進行檢查,因為這些都是心臟活力減弱的表現。 

如果是鼻子兩側冒出痘痘,說明你胃火比較旺盛,或最近消化不大好。一般來說,經常便祕的女性,很容易在鼻子周圍長痘痘。所以,此時就要注意忌口,少吃刺激性強的東西,盡量把胃火降下去,痘痘也就慢慢平復了。 

如果是嘴巴周圍長痘痘,則代表腸道有問題了。通常鼻子周圍長痘痘的,嘴巴周圍也往往不能倖免。因此清腸降火排毒才是對付這類痘痘的關鍵。 

還有很多人,每個月在大姨媽來之前都會長痘痘,那些痘痘又大又紅又硬,一般都是長在下巴上的,有時候臉頰上也會有。一般來說,這樣的女性對體內的荷爾蒙變化更加敏感,所以容易長生理期痘痘。對付這些痘痘,我們一定要足夠溫和。每次大姨媽快來時,別給皮膚猛補充養分了,它根本吸收不了,此時你的皮膚既敏感又脆弱,所以不管是清潔還是保養,都要注意用一些適合敏感肌膚的產品。總之,一定要對它足夠溫和。 

有些女姓的痘痘長得滿臉都是,當然主要集中在鼻翼兩側、額頭、下巴和臉頰上,尤其是連髮際和眉間也有,這往往是因為卸妝不徹底。不管是粉底還是腮紅,這些彩妝如果不能徹底卸掉,非常容易堵塞毛孔,當然就很容易長痘痘了。對付這種痘痘,關鍵當然是要把妝卸乾淨。下班回家不管多晚多累,也一定及時卸妝。另外,因為已經長了很多痘痘,所以卸妝產品也使用那些既有很強清潔力又比較溫和的類型。 

還有一部分女性,她們「上火」之後會長痘痘。比如,今天晚上吃了麻辣鍋或水煮魚,明天早上就會冒痘痘,有時候長在臉頰,有時候長在嘴角,位置不固定。這顯然是因為皮膚受到食物的刺激後分泌太多油脂,痘痘自然被誘發出來。此時我們只能亡羊補牢,管住自己的嘴巴,盡量清淡飲食,而且一定要多喝白開水。

此外,也有人換了環境後,如出差或外出旅遊,會出現月經不調,同時臉上也長痘痘。很明顯,這是因為身體的內分泌還沒調整到平衡狀態,當然也因為我們的皮膚比較敏感。對於這麼敏感的皮膚,我們只能根據環境來細心呵護,根據新環境的氣候選擇合適的護膚品。等皮膚慢慢適應,痘痘也就消停了。此時不建議亂擦各種藥膏,它們通常只會給原本已經很敏感的皮膚增加更多負擔。 

雖然不同部位長的痘痘原因不一樣,治療方法也不一樣,但對付它們有兩個共同點,一個是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如不用手摸臉,經常換洗床單、枕套、毛巾等,少吃甜食、多運動等等。除此之外,還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保持好心情。一個輕鬆樂觀的狀態,任何時候,對任何疾病都有治療作用。所以,不管臉上的痘痘讓你多煩,都要盡量保持心情愉悅,才能助你更早告別痘痘。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