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掉超標膽固醇 每天快走30分鐘很有效!

撰文者: 黃曼瑩2016-10-11

每次健檢,最怕見到的紅字中,尤其膽固醇過高,總是容易令人膽顫心驚。根據調查,台灣成人膽固醇過高盛行率10%,對國人健康影響很大。如何能夠降低LDL壞膽固醇、提升HDL好膽固醇的關鍵在於飲食與運動。運動能促使能量的消耗,也能容易的消除中性脂肪,進而使好膽固醇增加。

提到膽固醇,往往有會「危害健康」的負面印象,其實,膽固醇是維持身體健康不可或缺的物質。此外,膽固醇除了是包覆細胞的細胞膜原料,也是男性荷爾蒙、女性荷爾蒙、調整生體機能的皮質類固醇、協助脂肪的消化吸收的膽汁酸(由肝臟分泌)等物質的原料。

膽固醇在體內增加過多 可能變身成為「壞東西」

但是,日本醫學博士板倉弘重在其新書《降低膽固醇的29種習慣》中表示,一旦膽固醇在體內增加過多的時候,原本是維持生命不可或缺的膽固醇,可能就會變身成為「壞東西」。膽固醇和中性脂肪等屬於脂質,無法溶解於主成分為水的血液中,所以在血液中移動時,就會形成一種名為「脂蛋白」的粒子。脂蛋白就像乘載著膽固醇到處移動的「船」。

這艘「船」會依大小、密度、組成等等不同,分成「乳糜微粒」、「VLDL(極低密度脂蛋白)」、「IDL(中密度脂蛋白)」、「LDL壞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HDL好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五類。其中乘坐在LDL和HDL「船」上的膽固醇,就是在健康檢查時常看到的「LDL膽固醇」和「HDL膽固醇」。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