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力越來越差...到底是「老年憂鬱症」還是「失智症」?精神科醫師教你一招分清楚!

行政院統計,台灣將在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但國內研究卻發現,平均每10位65歲以上老人,就有1位深受憂鬱所苦,推估全台約有31萬名老年人罹患不同程度的憂鬱症,而「老年憂鬱症」正是年長者自殺的主要原因。

想要判斷是憂鬱症還是失智症,台北榮民總醫院老年精神科主治醫師蔡佳芬建議,可從「患者本身是憂鬱症,卻有認知功能下降抱怨」、「患者本身為失智症,但合併憂鬱症狀」以及「某一病因(如中風),同時造成失智與憂鬱」等3大層面去釐清。

其中值得注意的第1項「患者本身是憂鬱症,卻有認知功能下降抱怨」,蔡佳芬醫師分析,這在「老年憂鬱症」的診斷上,又必須從兩方面來評估。

1 患者其實沒有如失智症般的認知障礙,但因為憂鬱症狀,低估了自己的功能狀態。例如:憂鬱症患者常抱怨自己忘東忘西,記憶力越來越差,但從測驗或檢查來看,並沒有失智的傾向,記憶力變糟的原因可能是睡眠品質不好或心情不佳。

2 確實有認知障礙,但經過治療後即改善,屬於認知障礙可逆的「假性失智」。

小技巧 避免錯把「老年憂鬱」當失智

不管是失智或憂鬱症,都可能出現常碎碎念或抱怨同一件事的情況。蔡佳芬醫師表示,失智跟記憶功能有關,因此碎碎念的用詞具重複性,例如:一直問「星期幾要去看病?」,而憂鬱症是對某件事或某個人「帶有負面情緒」,因此抱怨內容較有故事性或系統性,例如:先抱怨「xx都沒來看我!」,接著說:「xx都忘了我」。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一般精神科主治醫師李淑花補充,失智症患者可能常講跟現實脫離,或自己妄想的事,例如:xx住在外縣市,但患者反覆說「xx偷了我的錢包」,而憂鬱症患者抱怨的可能是曾經發生不愉快的事,但內容不會太離譜,例如:「xx對我很壞,常罵我」。

【更多精彩內文,請看大家健康雜誌105年10月號】

專欄簡介_大家健康

大家健康雜誌》關心你健康的大小事,體貼你情感的生活,《大家健康雜誌》是屬於你的健康幸福誌!

大家健康雜誌官網:http://www.healthforall.com.tw/
大家健康雜誌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forall1985/

大家健康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

查看全部

大家健康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關心你健康的大小事,體貼你情感的生活,《大家健康雜誌》是屬於你的健康幸福誌!

大家健康雜誌》是一本適合大眾學習身體自我保健的健康雜誌,廣受專家、學者推薦肯定!每期內容都有一個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健康主題做為報導,讀者可以透過深入淺出的文章,獲得實用的保健常識。

大家健康雜誌》除了有實體雜誌外,亦有書籍出版。多年來,出版不少與醫療保健、心理勵志、公共衛生等類別的好書,並著重在「知性」、「啟發」、「實用」的連結。《大家健康雜誌》用心於每一期的雜誌,並製作每一本好書,讓讀者用「悅」讀,耕耘自己身心靈的健康。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