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傳言:吃雞屁股會致癌?吃炸雞導致性早熟?專家告訴你真相是...

撰文者: 武美齡2016-10-12

鹹酥雞攤飄來的香味誘人難耐,你喜愛雞屁股的油嫩口感嗎?網路傳聞吃雞屁股恐致癌,引起一陣恐慌,除了雞屁股之外,雞脖子、雞翅、雞腳是否也有食安危「雞」?專家對此又有何看法? 

最近網路流傳一則消息,指出「吃雞屁股會致癌」,引起民眾恐慌。營養師表示,目前並沒有流行病學研究證明,常吃雞屁股會造成罹癌率提高,反倒是攝取過多油炸食物或脂肪,以及燒烤、油炸食物與許多癌症罹患率有相關。至今,大腸直腸癌連續九年為台灣癌症十大排行的前三名,而直腸癌罹病患者中,統計發現罹患的重要因素,就是經常食用高脂肪、低纖維的飲食,此外也和肥胖脫不了關係。 

想遠離大腸直腸癌,營養師建議早期大腸癌篩檢,如糞便潛血、大腸鏡檢查,都可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而預防大腸直腸癌應從生活作息及健康飲食著手,例如每日攝取足量的蔬菜水果、減少飽和脂肪、反式脂肪以及高熱量食物攝取,簡而言之還是少吃雞屁股為妙。 

至於雞脖子、雞翅、雞腳因施打生長激素、抗生素,或易囤積藥物而最好別吃的傳聞,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所製作的影片指出,目前市面上的白肉雞施打的是疫苗,而非生長激素或抗生素等藥物,主要是讓雞隻的免疫細胞產生抗體,就像人類嬰幼兒出生後會施打疫苗,不會施打藥物。 

圖片來源/你所不知道的畜產FB 

在「生長激素。事實?謠言?」影片中,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陳志峰教授也表示,雞農不可能花比成本還高的錢來幫雞隻打生長激素,根本划不來。陳洵一副教授則對雞隻飼料添加物進行解釋,若雞隻生的病並非疫苗可預防,飼料的確會添加抗生素,但上市前會有一周的停藥期,避免雞肉殘留抗生素,此外益生菌、礦物質、維生素等也包含在飼料添加物中。 

聽了以上說明,家長們仍放不下心,那麼常聽聞孩子吃了大量炸雞、雞塊導致第二性徵提早出現一事,又怎麼解釋? 

以中醫的觀點來說,性早熟的孩子常見「肝經濕熱」,油炸食品吃太多;西醫兒科醫師則認為,若是遺傳性基因造成性早熟則無法預防,但周遭環境更是造成孩子性早熟的主因,除了環境賀爾蒙、塑化劑之外,若吃了太多漢堡、炸雞、薯條等高油脂食物,導致體內累積過多脂肪,進而刺激荷爾蒙分泌,就有可能誘發性早熟。 

總合以上資訊,我們了解到小小的雞屁股並非致癌唯一箭靶,過量食用高油脂食物除了可能造成大腸直腸癌,還和孩子性早熟有關,想擁有健康取決於平日的均衡飲食與良好生活習慣,遠離過量油脂、控制適當體重,才是養生保健的不二法門。

專欄簡介_BabyHome寶貝家庭親子網


華人爸媽關注度第一的親子社群媒體BabyHome,長期以來提供友善交流平台和多元服務,擁有百萬媽媽網友齊聚貢獻社群力量,成為父母眼中最具指標性的親子社群網站。www.babyhome.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