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肉越強壯 對大腦和記憶力越有好處

(健康醫療網╱記者蘇湘雲報導)

澳洲雪梨大學最新研究發現,有輕度記憶、思考障礙的人,若增強肌肉力量,大腦功能也會跟著提升,這代表重量訓練對於輕度認知功能障礙患者,很有幫助。

輕度認知功能障礙 失智症前兆

輕度認知功能障礙代表一個人的記憶力等認知功能變得較差,但這人還是可以獨立生活,一般認為,輕度認知功能障礙是阿茲海默症前兆。這項研究認為,年齡稍長足群規律進行重量訓練,有益大腦健康。研究成果已發表於〈美國高齡醫學期刊〉(Journal of American Geriatrics)。

研究團隊以100名55歲到86歲社區民眾作為研究對象,這是一項雙盲研究,研究團隊將這些民眾分成四組,第一組進行抗阻力運動、並以電腦輔助,進行認知訓練。第二組也進行抗阻力運動,但認知功能訓練只是請受試者看看自然錄影帶,算是安慰劑訓練。第三組是做大腦訓練,不過運動訓練是假的,只是坐在椅子上伸展。第四組則是運動訓練、認知訓練都是假的。

研究中的抗阻力運動以舉重為主,受試者每星期做抗阻力運動兩次,持續6個月,其負載重量為這些人最大力量的八成,當受試者肌肉力量提升,訓練強度也會加強。研究人員在研究前後以電腦核磁共振(MRI)觀察受試者大腦部分活動狀況。

肌肉力量增強 大腦功能就能提升

結果發現,當受試者肌肉力量增強,大腦認知功能也跟著改善。研究首席作者約爾吉․瑪夫羅斯表示,這代表一個人越強壯,對大腦越有好處,當研究結束,其好處甚至可以延續12個月以上。

不過瑪夫羅斯指出,進行抗阻力運動時,重點在於訓練頻率,一星期至少要訓練兩次,且強度也要夠,這樣才能真正增強肌肉力量,當肌肉力量變強大,大腦也會獲得最大好處。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