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安眠藥會吃上癮,愈吃愈重,將來就戒不掉了?精神科醫師怎麼說...

撰文者: 賴奕菁醫師2016-11-11

先講這個問題的答案——不會!千萬別聽人以訛傳訛,把安眠藥當成洪水猛獸,而長期強忍失眠的痛苦,造成更嚴重的身心傷害。

在醫師的指示下,正確使用安眠藥,不僅不會上癮,將來絕對可以停藥。

真的嗎?Yes,當然是。

以我自己多年臨床經驗,很多病人治療後狀況好轉,有時還沒吃藥就睡著了,哪還需要爬起來吃安眠藥?!久了之後,連回診都不來了。

所以,很多人都誤會了「失眠」,以為一旦失眠,就會終身失眠,甚至把失眠當成慢性病,跟醫生討安眠藥的連續處方箋。其實,很多人的失眠只是個暫時的狀態,如果背後的病因改善,失眠也會跟著消失。

所以,沒有安眠藥就睡不著,並不是藥物害人失眠啊!就像不吃飯就會肚子餓,能說是米飯害人肚子餓嗎?而持續失眠的原因,其實是背後的「病因」所致,千萬別把算在安眠藥頭上。

有哪些原因會造成失眠呢?

像是:憂鬱症、焦慮症、外界壓力(工作、課業、經濟、家庭...)、疼痛、輪班、身體問題(甲狀腺、巴金森氏症、失智症...)...等等,都可能引起失眠。當導致失眠的「病因」尚未好轉,卻期望「失眠」症狀消失,這絕對不僅難以達成,且是「抓錯重點」。

醫療的重點,絕對不在於計較睡前是一顆還是兩顆安眠藥,而是找出病因,設法改善失眠的原因。當病治好了,睡眠自然會改善,安眠藥就能順勢減掉,逐漸退場。

至於,安眠藥物要怎樣減呢?確切的執行步驟請參考此篇「安眠藥的蠶食減藥法」。

有些病人非常擔心,質疑我提出將來可以停藥的說法,他們表示「安眠藥真的能不吃嗎?我有減過喔,還沒吃安眠藥偶而還能自行入睡,吃過藥之後,如果沒藥就完全不能睡!明明安眠藥會讓失眠惡化!」

聽到病人這樣講,我只好翻病歷唸個幾段,讓病人恢復記憶。因為人是健忘的(這也是為何需要病歷的存在),病人服藥能好睡後,經常會忘記以前失眠有多嚴重。說自己以前可以自行入睡的,大概是一個月可以自然入眠一次,而且是躺四個小時!但是,由奢入儉難,習慣很快睡著,人就無法再忍受躺那麼久的痛苦,停藥減藥反倒感覺睡眠品質變糟。

其實,減掉或停掉安眠藥,最慘最差的後果也頂多就是——「回到原狀」罷了。您大可不用擔心安眠藥會惡化失眠的嚴重度。

不過,有些人在停藥初期會出現「反彈性失眠」,因為原本習慣的藥物突然不見了,身體抗議,出現短暫的失眠惡化。反彈性失眠過一陣子就會消失,睡眠會逐漸調回原狀。如果採用漸進法停藥,就能避免掉這種問題。

這樣講起來,如果安眠藥還算安全,為何常見藥愈吃愈重的案例?!

我個人的經驗是,很多人喜歡自己調藥,自己當醫生。一旦覺得藥效沒有剛開始的好,就自作主張加藥。可惜,加藥的蜜月期無法維持長久,身體很快就習慣了高劑量,故態復萌。然後,就再加藥,愈加愈重,練成「百毒不侵」的抗藥體質。所以,使用安眠藥一定要在醫師監督下,定期回診討論,千萬不要自己加藥。

另外一種吃藥很重的原因,是病人擅自「擴張用途」。安眠藥是為了幫助睡眠,但有人不僅晚上睡覺吃藥,白天補眠也吃藥,遇到事情想逃避也吃藥,情緒不穩也吃藥......最後,產生抗藥性,吞再多顆藥也睡不著,但又產生依賴性,不吞個幾顆藥就渾身不對勁。像這種狀況就屬於「藥物濫用」,必要時得住院戒治了。

結論:謹慎且合理使用下,安眠藥是安全且有效的失眠治療法。請遵照醫囑使用,不要擅做主張加藥或濫用安眠藥。戒癮最好的方法就是——從一開始就聽醫生的話,謹慎使用,杜絕成癮的機會。

祝您好眠!

本文獲賴奕菁醫師授權轉載,原文出處

作者簡介_賴奕菁醫師

現任:(新北市蘆洲)福田診所 身心科醫師

學歷:高雄醫學院醫學系
   陽明大學衛福所碩士班
   慈濟醫研所博士班 畢業

經歷: 慈濟醫學中心精神醫學部 部主任
   玉里榮民醫院精神部 部主任
   醫勞盟秘書長

著作:《美麗心境界》、《守護仁者心》(經典雜誌出版社)

部落格:http://lai0228.blogspot.tw/

FB 粉絲團:Dr. 賴奕菁@身心靈。淨/進化 研究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