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氣不夠,身體自然病!北京最貴中醫師教你「脊柱拍打操」暢通血氣,預防心血管疾病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武國忠2016-11-22
挺起健康的脊樑

過去,我們常感歎:人老了就容易彎腰駝背,提不起精神來。然而,現在年輕人也出現了精神不振的現象,很大原因是由於平時上班久坐辦公室,造成頸椎、腰椎的病症。想要矯正脊柱、趕走頸椎病?中醫針、推拿加上您自身堅持不懈地運動,才是根治良方。

一針二拿正脊柱

記得學醫之始,老師經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就是:一針二拿三用藥。雖然針灸推拿都學了,可是總覺得開方用藥的內科大夫最神氣,所以在後期的治病過程中,我逐漸以開方劑為主,漸漸地減少了針刺和手法的使用。

從醫後,經常遇到很多棘手的、反覆發作的頑疾,使用中藥治療基本上都能在短時間內收到很好的療效,但是有些慢性病則不然,容易反覆發作遷延不癒,有時甚至患者的病脈辨證得準確無誤,依然攻不下來,弄得自己和患者產生了同樣的想法,是不是有些病就真的無法治了呢?到底問題出在哪裡?為什麼辨證準確而療效全無呢?帶著這諸多的疑問苦思冥想,但一直不得其解。

子曰:「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我後來慢慢地靜下心來,反覆研讀過去的學醫筆記,終於悟到老師「一針二拿三用藥」那一句話的真諦,解開了困擾自己很久的疑惑,原來這麼多年是自己在偷懶,忽略了手法的使用。

在理解這種失誤後,我及時調整了治療的思路,同時從道家修煉方法參悟到任督二脈在人體中的重要性,特別是督脈在人體上對陽氣的作用,有著類似於回陽藥物的功效。

經過長期的臨床摸索,發現有很多慢性疾病是統督一身陽氣的督脈在脊柱上運行受阻所致,其受阻的根源是「筋出槽」和「骨錯縫」,這兩種病現代醫學稱之為軟組織損傷和脊柱的小關節錯位。這種筋出槽、骨錯縫的問題只能靠手法來整復,不拿是不行的,損傷的軟組織、失衡的脊柱,經過手法的整復後可以很快使其復位,並且使五臟六腑的氣血運行更加暢通,不但可以提高患者的生活品質,預防很多疾病的發生,還能夠治療許多疾病。

記得我有一位病人陶先生,他第一次到我診室時,是梗著脖子歪著腦袋斜著肩來的。他告訴我,前些日子經常有頭暈、手麻、背部出冷汗的毛病,可是一直沒當回事,有一次自己在路上開車併線時一扭頭,因為脖子疼,轉動不順暢,身子也不由自主地跟著動了,並且帶動了方向盤,差點撞在迎面開來的汽車上,當時驚嚇得出了一身冷汗。後來到某家大醫院一檢查,醫生說,是椎管狹窄、頸椎骨質增生,必須住院手術治療!一聽到要開刀手術,陶先生心裡很害怕,決定先找中醫看看再說。經朋友介紹,他抱著試一試的心情來找我看病。

其實有經驗的大夫一眼便能看出來,他的這種形體姿勢一定是骨錯縫引起的脊柱小關節紊亂所致,經過仔細的診斷後,排除了藥物性損害和先天畸形,我為他用手法對有錯縫的椎體逐個進行了調整,同時針刺緩解局部僵緊的軟組織,並配合內服的補元中藥及自我鍛煉,經過一個療程的治療,他的頸椎已經基本恢復到原來的正常水準,頭暈、手麻、背部出冷汗等不適症狀已經完全消失,可以像以往一樣正常工作了。

最後一次治療後,陶先生悄悄地問我:「您這套治療方法是不是還有壯陽的作用呀?」我問他:「怎麼啦?」他神祕地說:「經過您這段時間的治療,不但我的頸椎病好了,連影響我多年夫妻生活的毛病也好了,真是太謝謝您了!」這樣的病例以往藉由單純地使用湯劑來治療雖然也有療效,但不會有這麼快的效果的。嘗到這種一針二拿三用藥多兵種聯合作戰的妙處後,我是再也不敢偷這個懶了。

《黃帝內經》上說:「粗守形,上守神。」我想,先哲們的真實意圖是要告訴我們,健康的第一道關首先是要保持我們形體端正,因為形正氣才會通順。比如人的脊柱就像汽車的鋼架大樑,汽車大樑上放著引擎、水箱、變速箱,就像人的五臟六腑都掛在脊柱上;汽車大樑下掛個輪子,汽車就可以跑了,人的手和腳也像汽車輪子一樣,支撐點在脊柱上。大家知道買二手汽車儘量不要買出過事故的車,出過事故的車,大樑一般都會有些變形,大樑變形後,汽車的油耗就會增加,整體的損耗也會增加。人的脊柱也一樣,如果出現筋出槽、骨錯縫及椎體發生改變時,就會導致五臟六腑不能再正常地懸掛在原有的解剖位置上,從而影響相關臟腑的氣血運行,時間長了也會引起患者臟腑的病變。由於椎體發生改變後,人體的消耗增大,非常容易疲勞,80%以上的人處在所謂的亞健康狀態之中。

如果平時感覺自己的頸腰椎有不舒服,懷疑得了頸椎病或腰椎病,有一個非常簡單的辦法即可診斷,那就是觀察一下自己的鞋底,如果鞋底兩邊的磨損是對稱的,說明你的脊柱是中正健康的。如果鞋底兩邊的磨損不對稱,則說明你的脊柱已經失衡,應儘快找精通手法的醫生整復,把疾病消滅在萌芽之中,及早獲取本來屬於自己的這份健康。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