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核災食品》美國放寬標準、歐盟無限制輸入…7國管制比較,一張圖馬上看清楚!

食力FoodNEXT食力FoodNEXT 撰文者: 黃宜稜2016-11-29

來源:dreamstime

日本自311大地震引發福島第一核電廠輻射外洩後,當時各國大多立即暫停日本福島縣及周圍地區的食品進口,但隨著時間流逝,目前已有許多國家放寬標準,允許福島周圍縣市、甚至福島縣的食品進口。近幾週,台灣也為了是否開放福島以外4個縣(茨城縣、櫪木縣、群馬縣、千葉縣)的食品而喧鬧不已,《食力》整理目前國際現況,讓同樣關心這個議題的你一起了解。 

台灣管制現況與欲開放項目: 

台灣自2011年3月25日起已暫停受理福島5縣的食品輸台,並針對日本其他地區進口的9大類食品包含生鮮冷藏蔬果、冷凍蔬果、活生鮮冷藏水產品、冷凍水產品、乳製品、嬰幼兒食品、礦泉水或飲水、海草類、茶葉等實施逐批查驗,由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檢測碘-131、銫-134、銫-137等人工核種,截至2016年11月24日,雖有極少部分被檢出微量輻射,但檢出值並未超過我國與日本所制定的全容許量標準。 

由於台灣與日本同屬於世界貿易組織(WTO)成員國,而根據WTO制定的《食品衛生檢驗與動植物檢疫措施協定(Sanitary and Phytosanitary Measures,SPS)》中,對於食品、動植物的檢疫與限制措施規定「基於安全健康等因素考量,各國可制定進口限制,但必須提出相關科學證據」,因此在2015年日本對於韓國限制福島8縣之水產品進口感到不滿,進而向WTO提起仲裁後,也不斷有日本將控告台灣的傳言出現。 

目前,日本食品若要輸入台灣都須附上「產地證明文件」,而針對特定地區的特定食品需再附上「輻射檢驗證明」,即為雙證措施。而目前欲調整的的內容為日本國內限制流通的食品、野生菇類、蔬果與鳥獸肉皆不得輸入(與現況相同),福島縣食品維持不得輸入(與現況相同),而對於福島以外4縣則採原則開放,採用雙證措施,但飲用水、嬰幼兒奶粉、茶類及野生水產品仍暫停輸入,其他地區的食品維持開放,只需附上產地證明。 

日本國內政策與出口現況: 

日本中央設有核能災害對策本部,由日本首相擔任本部長,負責制定國家輻射監測計畫、制定全國食品流通販售管理原則,參與機關包含負責制定食品輻射標準值的厚生勞動省、訂定農業資材與飼料輻射標準的農林水產省、環境省、食品安全委員會與地方政府,每年由本部召集相關單位討論國家輻射監控計畫,若發現不合格的產品需對該品項加強查驗,並將該產品暫停出貨。 

來源:食力

自2011年起,核能災害對策本部起也要求17個地方政府(包含福島5縣與周圍12個都縣)必須對特定產品做輻射監測,此外,厚生勞動省也依據「核災對策特別措置法」的規定,限制福島周圍14縣的特定地區之特定產品上市。根據日本消費者聽提供的資料顯示,日本消費者對於福島縣食品的疑慮,已經從2013年的19.4%下降至2015年15.7%。 

2016年2月,日本農林水產省公告2015年日本農林水產品和食品的出口統計數據,顯示比起2014年已成長了21.8%,總金額高達7462億元。經過專家分析,認為主要原因是日本「和食」在2013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産,引起全球各地掀起一陣「和食熱」,讓日本酒與醬油均成長兩位數,加上各國對進口限制的解禁與日幣貶值,創下3年來的歷史新高。 

美國、歐盟與其他國家管制現況: 

從2011年開始,有許多專家學者紛紛投入日本核災的研究並蒐集相關數據,在2014年3月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就曾公開表示,目前沒有任何證據顯示福島縣的食品會對健康造成危害,2015年美國國家科學院發表從2011~2014年間,在福島核災事件後針對放射線物質的偵測紀錄,顯示目前放射值數量已遠低於國際飲用水的容許量標準。 

2015年2月,國際期刊《Nature》也刊登一篇與日本福島食品有關的論文,表示由於蘑菇會吸收大量輻射,而野豬會去挖吸收輻射的蘑菇來吃,因此蘑菇與野豬依舊會偵測到輻射值(此結果與車諾比事件後的結論相同),但除此之外,福島縣的其他食品已回復到核災前的標準。同年,奧地利維也納科技大學也在《環境科學與技術》期刊中,發表以輻射污染食品作為研究項目的論文,顯示他們在2011~2014年間曾檢驗福島當地將近90萬個食物樣本,2011年時有3.3%的樣品超出標準值,但2014年則已下降到0.6%。 

由各國專家學者進行的風險評估研究,加上日本官方提出的檢驗報告,讓原本採取嚴格限制日本食品輸入的國家從2015年開始逐步廢除限制,或將限制地區與品項縮小。例如美國在311地震後原本嚴格限制福島周圍14縣的食品輸入,但已逐步放寬標準,採取與日本同樣的標準,也就是日本國內禁止流通的食品,美國亦禁止輸入,而日本允許上市的食品則不在管制。而歐盟則是全日本包含福島縣在內的地區,只要附上輻射檢驗證明即可輸入,但會不定期抽樣。 

目前各國管制措施如下表: 

1
2
單頁閱讀
食力FoodNEXT

食力FoodNEXT

查看全部

食力FoodNEXT

一群媒體工作及對食品科學與知識推廣有熱情的人,關注食品安全議題大小事,給你正確資訊的食品知識平台。

【歡迎一起練食力】官方網站 http://www.foodnext.net/

夏日炎炎、吃冰正當時!但是,你手上的霜淇淋,真的乾淨嗎?
眼前一碗碗繽紛的刨冰,是否添加太多人工添加物呢?

6/13(二)食力【食鋪講堂】講座活動,帶你揭開冰品食安真面目。
欲知詳情請點 :https://goo.gl/my7W9k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