罐裝飲料騙人!0脂肪是假的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6-12-04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氫化油、反式脂肪、變性油脂(過度加溫的脂肪)對人體都是不營養的,長期食用會成為健康負債,引發身心病變。氫化油是部份用氫化處理過的植物油,其耐高溫可重複油炸、久存不變質、口感不油不膩,可大幅降低製造成本,讓食物比較酥脆、提高賣相,但在製造過程中,容易產生「反式脂肪」,增加對人體的危害。

反式脂肪 會誘發氣喘、糖尿病、過敏

氫化油常見於各種包裝袋中的麵包、薯片、餅乾、人造牛油、速食麵、奶球中的植脂末、珍珠奶茶中的奶精、甜甜圈、爆米花、餅乾、冷凍披薩、冷凍甜點(蛋糕、幕斯、肉桂捲、罐裝食材)、炸雞、炸豬排、炸薯條、鹽酥雞、油條、洋芋片等食物中。

反式脂肪則是「部分氫化植物油」所產生的非共軛反式脂肪,食用反式脂肪,會增加體內的壞膽固醇LDL和三酸甘油脂TG,也會降低好膽固醇HDL,此外,還會影響嬰幼兒與青少年的生長發育、誘發氣喘、糖尿病、過敏等疾病。

0反式脂肪 可能喝進3克的反式脂肪

但衛生法規是以人體能夠正常代謝的標準訂定,只要反式脂肪不超過百分之0.3就可以標示為0,這意味著,當你喝下標示「0反式脂肪」的100毫升罐裝飲料,實際上卻可能喝進0到3克的反式脂肪,所以,惟有少吃經油炸、烘焙過的食物,或上述零食,才是降低反式脂肪攝取風險的根本之道。

至於有糖尿病、高血脂、心臟病、新陳代謝症候群、肥胖症的人,本身代謝力就比較差,吃進反式脂肪更容易影響代謝功能,孕婦、哺乳中的母體、嬰幼兒,更不宜接觸到反式脂肪。

西化飲食 增加罹患腸胃疾病的比率

我們身處高污染的環境中,生活壓力又大,本身代謝、免疫、自律神經系統都承擔著比祖先更沉重的負荷,而因為現代栽種方式的演變,天然食物所含的營養成分又逐年下降,造成消化系統與肝膽代謝系統的負荷過重,較西化的飲食方式更增加了這一代人罹患胃食道逆流、腸躁症、大腸癌、糖尿病、高血壓、脂肪肝的比例。

即使現行法規仍標示某些油脂耐高溫、可用煎、炸、烤等方式料理,但高溫料理後的食物成分難消化,最好減少食用的次數,以免吃進一堆美食,卻對身心帶來潛在的病變。(本文摘自/我也曾憂鬱/三采文化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