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臉後用毛巾擦會冒痘痘?真正魔鬼藏在這裡

撰文者: 洪毓琪2016-12-27

洗臉用毛巾擦大NG?近來,網路盛傳:「洗臉後,習慣用毛巾擦臉,長期恐將把殘留於毛巾上的細菌,反覆擦拭回臉上,更易形成痘痘肌。建議愛美的朋友,洗完臉後,最好能用乾淨的衛生紙、餐巾紙擦乾更恰當。」而這樣的論述也引起網友熱烈討論。究竟洗臉後用毛巾擦拭可不可行,真的會致痘嗎?且聽專業皮膚科醫師怎麼說!

洗臉用毛巾擦大NG?皮膚科醫師這樣說!

皮膚科醫師陳玄祥表示,上述說法並非完全正確!其實,洗臉後使用何種物品擦臉,對於痘痘生成多寡與否,並未造成太大的影響。事實上,之所以有這樣的傳言,主要與過去曾有模擬實驗發現,把毛巾取樣放到模擬浴室般悶熱、潮濕的胚養皿中,進行細菌培養實驗。結果發現,培養皿中的毛巾經過3天~1週左右的時間,沾附其上的細菌便逐漸開始大量繁殖。且放置3個月後,細菌含量更繁殖到百萬量之高。

雖然毛巾清潔不佳確實有使細菌大量滋生的疑慮,但是,陳玄祥醫師也提到,事實上在眾多的實驗結果下也發現,沾附於毛巾上的細菌,多半仍以金黃色葡萄球菌、綠膿桿菌為主,而非致痘關鍵的痤瘡桿菌。

因此,只要民眾在使用毛巾時,謹記拿取毛巾前,先充分洗手,且至少每週正確清潔毛巾1次(此處的正確清潔,指的是使用清潔劑洗滌、曝曬晾乾),或是,準備2~3條毛巾,每天使用後放置於太陽下曬乾,輪流替換的原則。同時,每條毛巾使用3~6個月左右,就加以拋棄。一般來說,只要記得以上原則,洗臉後不論是使用毛巾或衛生紙按壓擦拭臉部多餘水分,都不會對臉部肌膚造成刺激,也無因此致痘的疑慮。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