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不停竟是氣喘!中醫三九貼調理,現在剛剛好!

撰文者: 林芷揚2017-01-07

最近氣溫變化大,加上空氣品質不佳,有些民眾久咳不癒,以為是感冒或過敏,沒想到其實是氣喘!為了緩解身體不適,不妨試試看中醫「三九貼」,在「三九天」做穴位貼敷,可以提升免疫力,改善過敏與氣喘。國曆1月8日至16日是冬至後的第三個九天,逢小寒與大寒節氣間,有過敏氣喘問題者,可把握此節氣加強治療。

溫度變化、空氣汙染 易誘發過敏氣喘

隨著氣候變化、生活環境改變,過敏和氣喘體質的大人、小孩越來越多!氣喘是一種慢性呼吸道發炎反應的疾病,發生原因除了遺傳體質,還包含天氣變化、呼吸道感染、接觸過敏原(塵螨、蟑螂、黴菌等)等。

近年來,懸浮微粒PM2.5的問題日益嚴重,也是過敏發作的一大元凶,因為PM2.5的粒子非常細小,可以輕易深入肺部,誘發氣喘!

值得注意的是,冬天氣溫變化大,感冒人數多,但其中有些患者不完全是感冒。中醫師葉濡端指出,臨床上遇過不少感冒久咳不癒的患者,診斷後才發現原來是氣喘,患者本人卻毫不知情。

感冒還是氣喘?症狀檢查自己來

該怎麼判斷自己是感冒,還是氣喘呢?葉濡端中醫師表示,下列症狀屬於氣喘,大家不妨回想看看是否曾經出現這些情況:

咳嗽、呼吸困難、胸悶都是氣喘的常見症狀,民眾平時應多加留意。
咳嗽、呼吸困難、胸悶都是氣喘的常見症狀,民眾平時應多加留意。

1.喘鳴、呼吸有咻咻聲

2.曾有下列病史:夜晚咳嗽特別嚴重,反覆呼吸困難、胸悶

3.季節交替時會發生以上症狀,或是症狀加重

4.有氣喘病和過敏性體質的家族史

5.有感冒症狀就會超過10天,或會有胸部不適(胸痛、胸悶)

6.到下列情況,症狀就會出現或特別惡化:有毛的動物、運動、氣溫變化、塵蹣、花粉、菸、二手菸、呼吸道感染、強烈的情緒變化

7.使用抗氣喘藥物後可以緩解氣喘症狀

那麼,中醫怎麼治療氣喘?患者可以做哪些調理呢?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