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祕、黑眼圈Out!春天排除壓力毒快吃蕎麥麵

撰文者: 駱慧雯2017-02-15

時序來到春天,正是中醫學上的「排毒之季」,平日壓力大到睡不好、便祕又常掛著黑眼圈的上班族,該如何做好排毒養生呢?專家表示,壓力會造成「氣」循環停滯,進而引發各種小病痛,平時多攝取蕎麥麵和牛蒡,有助排除「壓力毒」。

壓力一點點累積 阻塞「氣」循環易傷身

「氣」是人體動力的來源,一個人氣血循環好,身心自然精神飽滿,毒素(老廢物質)也會順著氣流向外排出。然而,現代人生活壓力大,若未適時抒發,壓力一天天累積,在體內成為淤積,阻塞「氣」循環的流動,毒素無法流向體外,一段時間後就會引發身體的抗議浪潮,出現各種毛病。

常見的「壓力毒」症狀,包括:每天都感受到壓力、總是心浮氣躁、情緒不穩定、容易動怒或憂鬱、常常頭痛或肩膀痠、容易便祕、會暴飲暴食、覺得腹脹或胸悶、容易有黑眼圈等等。

清除「壓力毒」!蕎麥麵施展食物魔力

要清除體內的「壓力毒」,除了不要累積壓力、避免不規律的生活和適度運動之外,吃「對」食物也很重要!日本養生專家青山有紀在《這樣吃最排毒》中建議,日常飲食優先選擇蕎麥麵、紫蘇、山茼蒿、芹菜、洋蔥、香草類(百里香、迷迭香、薄荷等)、青椒、柑橘類水果,都有助改善「氣」的循環。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