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一萬步會變瘦?5大減重觀念顛覆你的想法

撰文者: 駱慧雯2017-02-18

打擊肥胖,您會怎麼做呢?許多人加入「日行1萬步」的行列,認為每天走路累積達1萬步,有助熱量消耗,幫助減重,然而,最近有醫師反駁這項論點,並指出「健康腰圍八九十」非人人適用、減重族在早上吃水果也是錯的,想要成功瘦身,應先導正5大觀念。

觀念1:每天走一萬步會變瘦?錯!

現代人久坐少動,政府鼓勵民眾養成日行一萬步的習慣,以遠離肥胖及其併發症,因此越來越多人利用計步器或手機APP,幫助紀錄每天的走路步數。但是,消化外科醫師郭彥良表示,臨床觀察適用這方法減重的人僅有6成;真正影響瘦身效果的走路關鍵,不是「步數」,而是「速度」和「時間」。

真正影響瘦身效果的走路關鍵,不是「步數」,而是「速度」和「時間」。
真正影響瘦身效果的走路關鍵,不是「步數」,而是「速度」和「時間」。

身體運用能量的方式會隨著運動強度而改變,研究發現,走路時速在6公里以下主要是燃燒脂肪,並在時速5至6公里區段,以脂肪為燃料的比例達最高,是走路瘦身法的最佳速度,也是一般人可以負荷的運動強度;一旦走路時速超過6公里,身體能量需求快又多,因此轉為燃燒葡萄糖,而不是脂肪,加上走路太快容易累,放棄減重的人也會隨之增加。時速5公里,大約是每秒鐘要走2步以上的速度。

此外,每天走路時間要累積30分鐘以上,可分次進行,每次至少長達10分鐘。依照「速率×時間=距離」的公式,每天以理想速度快走30分鐘,就能達到減重消脂的效果,不一定要斤斤計較於「一萬步」的數字。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