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不了肥?運動要做哪種好?醫師告訴你一種免出門的「超輕鬆運動」,降體脂、還幫助記憶

肥胖與許多疾病之間存在著密切的關係,對健康風險可能帶來重大影響。

不只三高!肥胖可能造成的8大疾病
減肥的好處有哪些?
減肥的有效方法有哪些?
建議做什麼運動?垂直律動的優點
垂直律動的更多功效

{DS}

肥胖在台灣的盛行率逐漸上升,根據台灣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最新統計數據顯示,台灣的成人肥胖盛行率約占整個成年人口的1/3。而且,兒童和青少年的肥胖率也在過去幾十年中逐漸上升。肥胖不僅讓你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甚至還可能導致癌症!到底肥胖可能引發什麼風險?減肥的好處有哪些?建議做什麼運動幫助減肥?台北享新代診所院長邱勝博醫師一文告訴你。

不只三高!肥胖可能造成的8大疾病

肥胖與許多疾病之間存在著密切的關係,肥胖對健康可能造成許多危害:

原因

疾病

心血管疾病

過多的脂肪組織可能導致血管壁硬化和動脈粥樣硬化,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高血壓、冠心病、中風等。

第二型糖尿病

過度的脂肪組織可能造成胰島素阻抗,影響胰島素的正常作用,導致血糖升高。

第二型糖尿病。

代謝症候群

肥胖是代謝症候群核心主因。代謝症候群包括腰圍過高、高血壓、高血糖、血脂異常(高三酸甘油酯、偏低的高密度脂蛋白等在內的代謝異常),增加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風險。


呼吸系統問題

睡眠呼吸中止症、慢性阻塞性肺病等肺部問題。


肝膽腸胃系統

長期有非酒精性脂肪肝、代謝異常性脂肪肝造成肝功能上升,嚴重甚至會造成肝臟纖維化及肝硬化。

胃食道逆流、膽固醇過高、膽結石、脂肪肝、肝臟纖維化及肝硬化。

骨骼和關節問題

肥胖增加骨骼和關節的負擔。


癌症

依美國癌症協會(ACS)1960~1972年的調查顯示,肥胖者會增加子宮頸癌、胃癌、膽囊癌、大腸直腸癌、腎癌及乳癌等癌症風險。


心理健康

導致心理相關的健康狀況、生活品質下降和社交關係等狀況


減肥的好處有哪些?

最近在邱醫師的減重門診有一位肥胖且有腰痠背痛困擾的50歲患者,因為視力模糊才偶然發現有糖尿病,且血糖已經超過600 mg/dl。但患者在適當的藥物控制血糖,以及搭配連續血糖監測的運用來調整飲食,血糖很快就控制在安全範圍,體重也減輕了近8公斤!不僅視力恢復,連腰痠背痛的舊疾也因減重成功而大幅改善。

減重不僅可以改善身體健康,還可以提高生活品質,並降低患慢性疾病的風險。其實不只如此,減肥還有以下好處:

  • 降低患慢性疾病風險:幫助降低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糖尿病、關節炎等慢性疾病的風險。
  • 改善心血管健康:有助於降低膽固醇和血壓,進而減少心血管、腦血管疾病的風險。
  • 改善血糖控制:改善糖尿病患者的胰島素敏感性,降低胰島素阻抗,有助於更好地控制血糖,進而減少糖尿病併發症的風險。
  • 減輕關節負擔:減輕膝蓋和髖關節等關節的負擔,有助於減少關節炎等疼痛的發生。
  • 改善睡眠品質:肥胖會造成頸部過粗、使呼吸道狹窄,更容易引起睡眠呼吸中止症,而減重可以改善呼吸系統的功能,減少睡眠呼吸暫停的狀況,幫助改善睡眠品質。
  • 增加活力和生活品質:使日常活動更有活力,更喜歡運動等。
  • 增進心理健康:如提高自尊心和自信心,減少抑鬱和焦慮等心理健康問題。

減肥的有效方法有哪些?

上班族經常久坐,血液循環不佳,壓力大時吃甜食舒壓或是缺乏運動,都會導致體重節節上升,體脂率也居高不下,長時間的工作又不容易養成適當的運動習慣,造成肥胖引發糖尿病的風險大增。想要改善,除了飲食調整、增加活動量外,可以嘗試「被動運動」幫助減少脂肪堆積。

飲食調整:遵循「三多三少三去」原則:多蔬果、多喝水、多運動;少油鹽、少紅肉、少醬料;去肉皮、去肥油、去焦黑。
增加活動量:如選擇步行或騎自行車代替開車,利用休息時間進行簡單的運動,參加健身活動或運動課程。
被動運動:如「垂直律動」是借助規律性上下震動的器材,形成一種上、下來回的衝擊力量,達到幫助放鬆、減肥的目的。

什麼是垂直律動?
全身律動運動的概念起源1900年,一開始時用全身震動椅提供病患治療,到了1970年因為被用於訓練太空人而受到世人矚目,在1980年代開始應用全身垂直律動的運動擴大於訓練運動員,因爲運動員的成績有明顯的進步而開始更被廣泛的研究與運用在復健醫療和運動醫學的領域。

建議做什麼運動?垂直律動的優點

除了減肥外,研究顯示垂直律動能降低脂肪的堆積,能改善身體組成成分,降低體脂率(除了身體質量指數BMI外,過高的體脂率尤其是內臟脂肪的堆積對健康是很大的危害)。也有研究顯示,若能再結合全身律動、控制飲食、運動,對於減重更有效果。而且,律動也可以調節間葉幹細胞的分化,進而降低脂肪細胞的分化增生,抑制體內脂肪的合成。

因此,在體重不易減下時,還是建議經過專業醫師的診斷、找到適合自己的減重方式,再嘗試將律動、飲食控制、運動及調整健康的生活型態結合,加強減肥效果、減少腰圍、降低內臟脂肪。

體脂肪率數值參考:男性體脂肪率正常值約11~24%;女生體脂肪率正常值約21~36%(為「體脂肪重量」佔體重的百分比。要注意,體重、BMI正常,體脂肪率若超過標準也是肥胖)

垂直律動的更多功效

選用具有安全驗證和專利技術的運動家具,讓運動輕鬆融入生活。


改善代謝:除刺激肌肉神經的反射還會影響荷爾蒙分泌,因此對於增強肌肉、促進體能、改善代謝方面有幫助。

降低糖尿病機會:研究發現,垂直律動能刺激身體分泌荷爾蒙(如增加脂聯素Adiponectin的分泌,脂聯素是由脂肪細胞所分泌的荷爾蒙),脂聯素上升可以增加葡萄糖的代謝、增加胰島素的敏感度和抑制肥胖的堆積,減少肥胖及降低糖尿病發生的機會。

改善心血管疾病:能刺激一氧化氮分泌,可以幫助擴張血管、增加組織血流及氧氣的灌注,進而改善血液循環、高血壓、心臟血管疾病。

幫助記憶:在神經系統中,一氧化氮能促進學習、記憶,並可調節腦血流。而在肝臟代謝中,一氧化氮能調控肝臟中游離脂肪酸的代謝。

近年來全身律動、垂直律動由於是簡單、輕鬆、在家就能進行的被動式運動,受各年齡層的歡迎。除選用具有安全驗證和專利技術的運動家具外,有台灣的精品品牌推出了具有全身律動(垂直律動 / 水平律動)的功能,能讓運動輕鬆融入生活,是兼具流行時尚且促進健康的一大良方。最後,適當的運動以安全最重要,如有疾病病史,在開始運動計劃前建議先諮詢專科醫生。

請跟我一起這樣做
選用具有安全驗證和專利技術的運動家具,每日進行適當的律動運動,這是對於現在人想要減重、排毒、改善代謝、促進體內循環非常有幫助的被動運動,讓我們善用這個全身律動,達成良好的體重管理、瘦的健康、瘦得愉快,享受美好的人生!

✔️了解更多bgreen運動家具:https://bgreen.pse.is/5dkm2f

【延伸閱讀】
肥胖族看過來!不想脂肪和糖尿病找上門?醫師的「無痛減肥法」:先搞懂什麼是「●●律動」
「骨質疏鬆」恐成新國病!提升肌耐力、改善平衡...「骨骼保養4重點」快筆記!想擁有強健骨骼,專科醫師全解析
8成心血管疾病可預防!快避開NG行為,醫師用一表帶你看3種「護心血管運動」

邱勝博 醫師

邱勝博 醫師

台北享新代診所院長

<經歷>
國防醫學院醫學系畢業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科學研究所博士班畢業
教育部部定助理教授
三軍總醫院松山分院新陳代謝科主任主治醫師
三軍總醫院新陳代謝科兼任主治醫師
三軍總醫院松山分院內科部代主任
三軍總醫院松山分院民眾診療服務處主任
三軍總醫院松山分院加護中心主任
前中央健保局台北聯合門診中心 約聘主治醫師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林勻熙

運動生活化 律動護健康

運動生活化 律動護健康

查看全部

bgreen權威專家群

bgreen是明根公司旗下的運動家具品牌,研發團隊歷經十餘年的研究發展與臨床實驗驗證,開發出一系列創新機能性運動家具,整合運動醫學科技與時尚工藝設計,提供最佳體適能的輕鬆運動方式,希望能讓居家生活充滿『愛』與『健康』。我們相信家具的價值可以被重新定義,更能有助於守護全家人的健康。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