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藥控制血壓 要降到多少才正常?

撰文者: 林怡亭2017-02-23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許多大於65歲老人家總是以為年紀大之後血壓本來就會高一些,加上周遭也有不少親朋好友血壓高。因此,當血壓高於140/90mmHg,被醫師告知血壓偏高,需要做血壓控制甚至要服藥治療時,老人家常回說,年紀大,血壓本來就會高一些,也沒甚麼不舒服或症狀,而且周遭不少親朋好友血壓高了一些,也是沒服藥,同時也擔心一旦吃了藥就回不去了。

沒症狀就不需要就醫服藥?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社區及家庭醫學部蔡瑞元醫師指出,根據2015年台灣高血壓治療指引,台灣高血壓盛行率(>140/90mmHg)男性為25%、女性為18%,年紀超過60歲則上升至47%。所以,年紀大的確會影響血壓,但是沒甚麼不舒服或症狀就不需要就醫服藥嗎?

蔡瑞元醫師提醒,與高血壓相關的死亡原因如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高血壓性疾病,在民國104年台灣地區主要死亡原因分別排名第2、3、8名。因此,若是罹患了高血壓還是要好好治療。

基本上要控制在<140/90mmHg

許多老人家會有一個迷思,總認為若沒有身體不適就不需要嚴格控制高血壓,蔡瑞元醫師根據2015年台灣高血壓治療指引說明,基本上都要控制在<140/90mmHg,若合併有糖尿病、冠心病、慢性腎臟病併蛋白尿或是接受抗血栓療法來預防中風,則需更嚴格控制在<130/80 mmHg,只有年紀大於80歲單純罹患高血壓的老人家,血壓控制標準才可以放寬至<150/90mmHg。

先從生活型態改變起

看診時經常遇到許多患者會詢問「高血壓治療是否一定要服藥?」,蔡瑞元醫師表示,其實是可以先做些生活型態上的改善。例如限制每天鹽分攝取、限制酒精攝取、減重、戒菸、飲食控制與運動等,如果生活型態調整後還沒達到血壓控制目標,再來考慮藥物治療控制。

千萬不要忽視血壓問題

依據2015年台灣高血壓治療指引描述,目前台灣高血壓控制率男性只有21%、女性高一點也只有29%。蔡瑞元醫師呼籲為了健康,年長者千萬不要忽視血壓問題。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31396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
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