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祕、出血...痔瘡變嚴重,就有可能變成腸癌?腫瘤科醫師解惑

大家健康雜誌大家健康雜誌 撰文者: 大家健康雜誌2017-03-08
嚴重的痔瘡,會變成大腸直腸癌嗎?痔瘡和大腸直腸癌兩者的發病症狀都是出血、便祕,到底兩者有無關聯?該如何區分?

90%的大腸直腸癌在早期都會被誤認是痔瘡,但奇美醫學中心血液腫瘤科主任馮盈勳澄清,「痔瘡」與大腸直腸癌無關,痔瘡也不會變成癌症,這兩者唯一相似之處,是痔瘡發病的症狀,例如出血、便祕,和大腸直腸癌的症狀很像,容易混淆。大腸直腸癌的患者常視出血症狀為痔瘡引發,因而未去檢查、延誤治療。

分析國內各大醫院大腸鏡受檢者的健診數據,發現幾乎九成以上的受檢者有痔瘡(分內痔或外痔),腸道內則可檢出息肉、憩室或腫瘤,其中腸內有息肉的比例極高,平均約每5人就有1人長息肉。

九成五的大腸直腸癌
是由腺瘤性息肉癌化而來

林口長庚醫院大腸直腸外科教授級主治醫師陳進勛指出,痔瘡、腸息肉、大腸直腸癌三者中,只有後面兩者具有關聯性。「痔瘡」本身是血管叢及結締組織結構鬆弛膨脹的物理性因素所造成;腸內「息肉」是黏膜組織細胞過度增生所形成凸出於黏膜表面的隆起物;大約九成五以上的大腸直腸癌,是由腺瘤性息肉「癌化」轉變而來。

此外,息肉和大腸直腸癌約有一定比例和遺傳、基因相關;其次,也和生活習慣、低纖高脂飲食、肥胖、運動等因素有關;但痔瘡純粹為後天生活習慣引起,無關遺傳,除非是同一家族內生活習慣或飲食習慣相似,才會有多人罹患痔瘡的可能性。……更多精彩內容,請閱讀大家健康雜誌官網 http://www.healthforall.com.tw/index.php

大腸癌和痔瘡的區別


專欄簡介_大家健康

大家健康雜誌》關心你健康的大小事,體貼你情感的生活,《大家健康雜誌》是屬於你的健康幸福誌!

大家健康雜誌官網:http://www.healthforall.com.tw/
大家健康雜誌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forall1985/


大家健康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

查看全部

大家健康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關心你健康的大小事,體貼你情感的生活,《大家健康雜誌》是屬於你的健康幸福誌!

大家健康雜誌》是一本適合大眾學習身體自我保健的健康雜誌,廣受專家、學者推薦肯定!每期內容都有一個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健康主題做為報導,讀者可以透過深入淺出的文章,獲得實用的保健常識。

大家健康雜誌》除了有實體雜誌外,亦有書籍出版。多年來,出版不少與醫療保健、心理勵志、公共衛生等類別的好書,並著重在「知性」、「啟發」、「實用」的連結。《大家健康雜誌》用心於每一期的雜誌,並製作每一本好書,讓讀者用「悅」讀,耕耘自己身心靈的健康。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