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打手遊喀一聲 板機指上身

撰文者: 徐平2017-03-10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手機遊戲風行,一位施姓大學生長時間打手遊,手指長時間呈現反覆彎曲姿勢,大拇指靠近手掌處已疼痛一段時間,原本不以為意,但某日一早起床疼痛更明顯,右手大拇指甚至突然卡住,扳開後還聽到「喀」一聲。經醫師診斷,沒想到竟罹患「扳機指」。

3主要症狀報你知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新屋分院職能治療師黃顯淳表示,患者常因手指反覆彎曲,手部掌側靠近掌指骨關節處的屈曲肌腱過度摩擦而造成腱鞘發炎,形成板機指。 板機指通常好發於拇指及無名指,但也有可能發生在其他手指,有3種主要症狀為:

1) 按壓患指根部時感到疼痛。

2) 在患指根部肌腱腫脹而長出小結節。

3) 患指感到僵硬難以彎曲,尤其早上起床時更為明顯。

可利用蠟療、電療、拉筋伸展

罹患板機指可利用保守的復健治療,包含利用蠟療、電療、超音波、雷射等,加上和緩拉筋和伸展運動來改善症狀,另針對手和手指的肌肉進行強化肌力運動,也可有效減低復發機會。

保守治療無效也可考慮手術

此外,利用口服消炎藥減輕肌腱發炎症狀並減緩疼痛當症狀嚴重時,醫師也可能注射類固醇舒緩疼痛。當保守治療效果不彰時,也可考慮進行手術,切開腱鞘沾黏部份,使肌腱順利滑動。

當懷疑罹患板機指時應儘速就醫,及早接受治療。也應該養成良好習慣,避免手指長時間高頻率的動作。玩手遊最好隔半小時讓手部休息10分鐘,才不會讓「板機指」找上門。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