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忙、壓力大...中醫師吳明珠一天只睡5小時:我的護肝3招,晚睡也不爆肝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吳明珠2017-03-20
阿爸有交待,睡覺比讀書重要

小時候家裡開草藥房,我的爸爸是老中醫,傳承來自中國大陸的唐山,當年是阿公搭船到唐山去學習中醫精華,其中不乏古代皇帝貴族的養身之道,據傳,這些都是以前皇宮內的御醫,告老還鄉時,從宮裡帶走的養生秘笈。

當時阿公帶回來很多中醫的書籍,像是《黃帝內經》、《神農本草經》、《傷寒論》、《千金方》等書,書皮都黃黃舊舊的,有些內頁還是毛筆字跡,我經常看見阿爸看這些書,小時候有樣學樣,養成我愛看書的習慣。

漸漸長大了,進小學讀書開始,我更是抱著書不放,上課前吃早餐,連包油條的報紙都可以盯著看,不過,每次被阿爸看見我吃早餐配報紙,就會唸,「吃飯卡專心吔,邊看邊吃東西會消化不良,胃會打壞去!」邊吃飯邊看書,經常害我被大人罵,更糟的是,我要是看到喜歡的書,就愛不釋手,巴不得立刻讀完,變本加厲的「廢寢忘食」。看書看到忘了吃飯,家人都吃飽了,我卻是一整碗飯還滿滿的。到了晚上該睡覺了,我還是抱著書不放,甚至躲在棉被裡看書,熬夜把一本書看完。

每回熬夜的隔天,整個人很沒精神,為了怕被識破,都會睜大眼睛,完全不敢露出疲累的樣子。不過,阿爸總是一眼就看出來,「又整眠沒睡在看書! 又在做暗光鳥看書,看書熬夜最傷肝,眼睛不閉起來休息,肝就無法休息;肝不好,人生就去一半,肝好命才會好!」

被唸完後,我總是覺得奇怪,拿著鏡子左看右瞧的,想找出被阿爸識破的原因,最後我發現原來是黑眼圈。從小我的皮膚就比較白,只要一熬夜,黑眼圈就會出現,就算我還年輕,一點都不覺得累,卻還是掛著二個熊貓眼。

阿爸那時候常說,人要照甲子過日子,不要日夜顛倒,鐵打的身體也會壞掉,尤其是小孩子,要是睡眠不足,影響身體的發育,長大就知道難過了。

從小在家裡,大人很少要求小孩們的功課,反而總要求大家早睡,像是晚上十點前,就把小孩全趕去睡覺,再不然就是要小孩們睡飽一點,前一天要是被發現熬夜,隔天一定早早就被趕上床睡覺補眠。他們總是說,小孩子睡覺比讀書重要,尤其是正在發育長大的小孩,每天至少要睡足八到十個小時,才是足夠的睡眠,睡飽了才會長得好,頭腦清醒讀書自然就會好。

阿爸不讓小孩子晚睡、熬夜,其實都有著中醫理論在其中。一天有二十四小時,但在古代,《黃帝內經》則把一天分成十二個時辰,這與人身體內的五臟六腑及經絡有著密切關係,每一個時辰,都有對應的一個經絡、一個臟腑當班;也就是說,經絡的運行是依照循環,一個接著一個,每個時辰,人體氣血運行到哪一個地方,都是固定的。

要配合其特性,以達到養生之效。像肝經當令的時間,就在凌晨的一點到三點,這段時間一定要休息,尤其是要閉上眼睛睡覺,肝才能得到充足的休息。一旦熬夜看書,原本該休息的肝,就得加班工作,無法得到修復的機會,久而久之就會造成傷害,五臟是相生相息,肝臟受傷害,就會產生連環效應,所以千萬要照時辰休養生息。

如同太陽月亮升起落下,潮汐、四季、節氣的運行,天地萬物都有著循環道理,尤其是人生活在天地間,受到的影響更大,當然更應該要遵循天地循環運行,日出而做,日落而息,若是顛倒,或是作息混亂,當然會影響到身體健康,如同四季氣候一旦出現小小變化,所造成的影響便很廣泛。

•吳•明•珠•的•養•生•之•道•

《黃帝內經》是中國最早的一本醫書,強調人順應天地循環、四季變化、陰陽調和的養生健康之道,已經流傳二千多年,更是中醫的基礎,許多中醫醫理都是由《黃帝內經》延伸發展而來。

《黃帝內經》之十二時辰養生法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