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直腸癌一定要化療嗎?馬偕醫師解析:關於治療你想知道的那些事

大腸直腸癌不要拖,專家解答治療疑惑
根據統計,大腸直腸癌早期治療,預後情況良好,
第一期患者五年存活率超過95%,就算是末期,存活率也有5~10%。
目前醫學上有無治療大腸癌和直腸癌的新方法?
就讓專家告訴你早中晚期癌症,效果最好的治療對策……

「大腸癌、直腸癌一定要化療嗎?」、「有沒有新的治療方式」、「腸癌的治癒率高嗎?」一聽到自己或家屬罹患大腸直腸癌,許多民眾關心的都是該怎麼治療,如何能少受一點苦。醫療的進步為腸癌治療帶來了許多新契機,療效也大為提升。

手術為腸癌治療首選

馬偕紀念醫院大腸直腸外科資深主治醫師許希賢表示,以現在的醫療技術而言,治療效果最好的還是開刀,電療及化療都不及手術,不過,還是需視病患的情況來選擇。大腸癌跟直腸癌在治療上有點不同,二者第一期都是以單純手術為主,大腸癌第二期患者如果是腫瘤侵犯到淋巴管或血管,或神經周邊有癌細胞侵犯等情況,都屬於高風險復發族群,除了手術之外,必需再接受化療。低風險族群則要再檢測MSI(微衛星不穩定性),判別是否有基因上的問題,再評估要不要給予口服化療。至於大腸癌三、四期的患者,則一定要接受化療。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暨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魏柏立補充,腸癌容易轉移到肝、肺等重要器官,當肝臟功能衰退到無法解毒或肺部被侵犯而無法正常呼吸時,可能導致死亡,此時處理癌症原發處的病灶,對病患幫助有限。因此,不管是大腸癌或直腸癌,治療上首先要判斷是否為第四期的患者,如果是,當務之急是以藥物治療(化療或標靶)來改善肝、肺等重要器官的情況。

如果是第四期,但原發腫瘤產生出血或阻塞的症狀,則會優先處理腫瘤,之後再進行一段時間的藥物治療;如果病患反應良好,再評估是否利用手術將已轉移的病灶移除掉。若病患經由藥物治療,情況依舊沒有好轉,甚至越來越嚴重,此時會調整藥物或治療策略,盡可能減少不必要的手術治療。

二、三期直腸癌先放療再化療

目前國際上治療二、三期直腸癌的趨勢,是先進行手術前的放射治療+化學治療後,再進行手術。魏柏立副院長解釋,直腸有2/3的部分位於骨盆腔,利用放射治療+化學治療先讓腫瘤變小,可在狹窄的骨盆腔中爭取到較大的空間,讓腫瘤切除手術容易進行。此外,低位直腸癌接受放射治療+化學治療後腫瘤縮小,也能減少切除的腸道,增加保留肛門及括約肌的機率。

大腸癌腫瘤會隨著腸子的蠕動變換位置,較難精準的將放射線治療範圍鎖定在病灶上,也怕損傷對放射線較為敏感的小腸,因此一般不會使用放療。許希賢醫師指出,這樣的治療方式,根據國外醫學統計可降低未來局部復發的機率。做完放療後腸子組織被破壞,血液循環也變差,有些患者可能會影響排便,因此會視情況做暫時性的人工肛門,通常術後約觀察3個月,若腸子恢復的不錯,就會將人工肛門拿掉。……更多精彩內容,請閱讀大家健康雜誌官網healthforall.com.tw

諮詢/魏柏立(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暨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

許希賢(馬偕紀念醫院大腸直腸外科資深主治醫師)

專欄簡介_大家健康

大家健康雜誌》關心你健康的大小事,體貼你情感的生活,《大家健康雜誌》是屬於你的健康幸福誌!

大家健康雜誌官網:http://www.healthforall.com.tw/
大家健康雜誌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forall1985/

大家健康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

查看全部

大家健康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關心你健康的大小事,體貼你情感的生活,《大家健康雜誌》是屬於你的健康幸福誌!

大家健康雜誌》是一本適合大眾學習身體自我保健的健康雜誌,廣受專家、學者推薦肯定!每期內容都有一個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健康主題做為報導,讀者可以透過深入淺出的文章,獲得實用的保健常識。

大家健康雜誌》除了有實體雜誌外,亦有書籍出版。多年來,出版不少與醫療保健、心理勵志、公共衛生等類別的好書,並著重在「知性」、「啟發」、「實用」的連結。《大家健康雜誌》用心於每一期的雜誌,並製作每一本好書,讓讀者用「悅」讀,耕耘自己身心靈的健康。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