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靠「走路」7個月重度脂肪肝痊癒還瘦8公斤!達人教你這個時間走路,治病效果最佳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林正, 林青2017-04-04
健走救兒子,「暴走媽媽」感動中國

談到走路這個話題,人們自然都會想起「暴走媽媽」的故事。「暴走媽媽」捐獻自己部分肝臟拯救兒子的故事傳遍了整個中國,故事的女主角陳玉蓉成了一位傳奇人物,她的動人事蹟也被許多民眾廣泛傳頌。

2009年,中央電視臺報導,武漢市婦女陳玉蓉的兒子,由於患有先天性肝功能不全症,身體內的銅等金屬不能排出體外,結果堆積體內導致內臟和中樞神經嚴重受損,並發展為嚴重肝硬化,生命受到了極大威脅。為了挽救兒子性命,陳玉蓉毅然決定把自己的部分肝臟移植給兒子,但由於她患有重度脂肪肝,不符合肝移植手術的要求,於是,她就下決心先治癒重度脂肪肝。

在醫生的建議下,她開始每天健走,早晚各走一次,每次一小時,每次走約5千公尺,風雨無阻地堅持了7個月後,重度脂肪肝得以痊癒,體重從68公斤降至60公斤,足足減了8公斤,終於符合肝移植手術要求,最終成功地挽救了兒子的性命。就連醫生都說:「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就完全治癒了重度脂肪肝,簡直就是一個奇蹟。」

為此,陳玉蓉被評為當年的十大感動中國人物之一。後來,許多媒體都親切地稱她為「暴走媽媽」。實際上,現代醫學對脂肪肝的治療並沒有什麼特效藥,否則,醫生也不會讓陳玉蓉去「暴走」了。

活化脂酶,治癒脂肪肝

那麼,走路為什麼這麼神奇,能夠治癒重度脂肪肝呢?

現代醫學與運動學都已證實,走路是一種有氧運動,當以較快的速度持續行走30∼ 40分鐘時,體內的葡萄糖就被氧氣燃燒殆盡,若再繼續行走,氧氣就開始燃燒體內脂肪,若行走大約60分鐘,全身的脂酶(Lipase)就被全面啟動,活躍的脂酶猶如人體內的天然「瘦身因子」,透過不斷地分解脂肪,可以幫助我們打掃和清理體內多餘的脂肪垃圾。

「暴走媽媽」每天健走2個小時,並嚴格控制飲食,身體運動消耗的脂肪超過飲食補充的脂肪,自然就可以獲得良好的減肥效果,人的肌體包括各臟器的脂肪含量也都會逐步減少或消除,這就是走路能夠治癒重度脂肪肝的基本原理。

看來走路能治病,並非什麼神話。但關鍵是,只有心中充滿母親無私的愛,才能夠堅持做到每天走路2次,每次健走5千公尺,風雨無阻、意志堅定、日復一日地走了整整7個月。這種精神感人至深,令人嘆服。

走路的最佳時機,早上還是晚上?

一般的走路運動,在時間的選擇上,並不需要特別講究,只要不與吃飯和休息時間衝突就可以了。但養生保健式的走路運動,想要獲得防病治病的最佳效果,就需要根據個人年齡及身體狀況,選擇相應的最佳時間。

我認為,每天走路運動的最佳時間範圍是下午3點至晚上9點,在這個時間範圍裡,走路運動的最佳時間段是晚上7點至晚上9點。

許多人因受「聞雞起舞」傳統的影響而熱衷於晨練,認為晨練有三點好處:第一,早晨空氣新鮮,在綠化區域運動可以呼吸清新空氣;第二,一日之計在於晨,透過晨練可以活動四肢、振奮精神,以飽滿的情緒去迎接嶄新的一天;第三,與上班時間沒有衝突,不會占用工作時間而影響工作。

健康的年輕人,白天工作繁忙,晚上經常加班,選擇晨練除了傳統思想和習慣之外,也是不得已而為之,且由於身體機能和適應能力較強,則不會產生多大的負面影響。

但是對於中老年人和心腦血管疾病患者來說,選擇晨練非但不是最佳時間段,還可能對養生產生不利的影響,甚至可能引發意外的悲劇。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