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椅越大越穩?4選購重點快記下來

撰文者: 徐平2017-05-04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72歲患有輕度失智症及三高的吳奶奶因身體功能退化,在家僅能靠著助行器及外籍看護協助下短距離行走,居家外出需輪椅推行,輪椅因為沒有安全固定帶、煞車鬆落,身材圓潤的吳奶奶坐在輪椅上常感覺不適,一日趁著看護煮飯時自己要爬起來走路不甚摔倒頭部瘀青、膝蓋也因跌倒紅腫,所幸就醫檢查無大礙。

輪子愈大容易影響轉移位的空間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新屋分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游宜臻表示,有些民眾會有輪椅的輪子愈大愈穩的迷思,事實上,輪椅的前輪屬於轉向輪用來控制方向一般為6~8吋,輪椅的後輪屬於定向輪一般為14~18吋,輪子愈大反而容易影響轉移位的空間。

在購買輪椅協助居家照顧時需特別考慮到轉移位的動線。輪椅座面材質也很重要對於無法自行減壓、皮膚感覺異常的個案需要搭配適當的輪椅減壓座墊包括氣墊座、流體凝膠墊等。對於身體老化行動不便的銀髮族,行動移行輔具的選擇很重要,一般我們在選擇輪椅輔具時會考慮到下列因素:

1) 輪椅的材質/

不鏽鋼材質重量最重、輕量化材列如鋁合金材質較輕價格適中、碳合金材質最輕價格也最貴。

2) 使用方式/

使用方式也是選購重點之一,應考慮到自行推行還是照顧者推行,要戶外使用還是狹小房間使用 。

3) 煞車的穩定性/

身體擺位的固定帶有2條,一條為骨盆帶是固定骨盆,軀幹控制較差的個案還會加上一條胸部固定帶。

4) 輪椅的尺寸大小/

輪椅座面寬度是臀寬加上2吋、腳踏墊高度是足底到膝膕窩 ,很多人常常為了方便把較踏墊拔除其實容易影響使用者的坐姿,也容易增加滑落的危險性。

選擇有疑問可以到醫院請醫師評估

游宜臻治療師表示,由於銀髮族群增加,政府對於銀髮族所使用的輔具補助也更加完善,民眾對於輔具選擇有任何疑問可以到醫院復健科進行輔具評估,由醫師及專業治療師給予評估建議居家輔具,讓輔具更貼近生活便利性。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