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癌發生率在40歲開始增加!腸科醫師警告:這5種人最危險

撰文者: 健談2017-05-08
大腸直腸癌已蟬聯多年國內罹癌人數的首位,根據統計,50歲以上國人每32人就有一人有大腸瘜肉,每400人就有一人罹患大腸癌!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魏柏立教授提醒,除了健康飲食外,強烈建議民眾應養成定期癌篩的習慣,才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哪些人是大腸直腸癌的高危險群呢?

1. 特殊遺傳性基因:大腸直腸癌的致病因子中,除了環境因素外,因基因遺傳發病者約佔15至30%。因此,一旦懷疑為基因問題者,建議病友與親屬接受基因檢測,加強密集監測。

2. 潰瘍性結腸炎患者:潰瘍性結腸炎是一種不明原因的大腸黏膜發炎問題,若年輕時曾罹患此病,隨著時間增長,惡性腫瘤出現的機率越大。

3. 有大腸直腸癌病史者:曾罹患大腸直腸癌,並已接受切除手術者,術後仍應定期接受大腸鏡檢查。

4. 家族成員有大腸癌患者:若家族中有多位近親為大腸直腸癌患者,其罹患腸癌的機率也會較一般人來得高。因此,建議以最年輕罹癌者年齡往前推7至10年,即為建議首次接受大腸鏡篩檢之年齡。

5. 有瘜肉病史者:大腸直腸瘜肉可分為非腫瘤性及腫瘤性瘜肉,前者包括增生性瘜肉、發炎性瘜肉;而後者則是指腺性瘜肉,可再細分為絨毛狀腺瘤管狀腺瘤及混合性三大類。大於2公分的腺瘤性瘜肉發生癌變機率很高,是大腸直腸癌的高危險群,因此定期篩檢及早切除治療,是降低大腸直腸癌的預防之道。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根據衛福部國健署統計資料發現,大腸直腸癌每年新增病例當中,近9成為年過50歲之民眾。魏柏立教授解釋,一般而言,大腸直腸癌的發生率會在40至50歲開始增加;這些50歲以上的民眾可能沒有任何症狀、沒有大腸癌家族病史、也沒有其他危險因子。因此,唯有留意定期癌篩,才能及早發現病灶,把握治療先機。

大腸直腸癌相關問題,建議諮詢「肝膽腸胃科、大腸直腸外科」

專家諮詢: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 魏柏立教授

專欄簡介_健談


健談
havemary.com用健康漫畫方式,帶你簡單瞭解正確健康概念與疾病,讓大家一起漫漫健康~想看每日最新健康資訊嗎?請上健談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avemary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