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季要來了,皮鞋發霉該怎麼辦?專家一次教你預防和處理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長谷川裕也2017-05-16
鞋子3 大頭痛問題

就算再好好保養鞋子,鞋子還是可能出現傷痕、長霉菌,出現種種頭痛問題。常見的問題如「發霉」、「長斑」、「凹凸不平」,起因都是跟被雨淋濕有關。鞋子濕了,雖然會長斑、凹凸不平,但如果知道成因和補救之道,就能防患於未然,不必慌張。靠自己來修補,對鞋子也會更有感情。要預防這些頭痛問題,實在有點困難,從日常保養和解決對策切入,掌握靠自己修補的知識吧!

霉菌

無所不在的霉菌,只要溫度、濕度、營養、氧氣等條件俱備,就能繁殖。汗水、雨水、收納場所中的濕氣、污垢或鞋乳提供的養分,都使鞋子成了霉菌生長的絕佳溫床。

霉菌的真菌在空氣中無所不在,只要遇到適合的環境,就會開始滋生。適合霉菌生長的環境,條件包括了溫度(10~35℃)、水分(雨或汗)、養分(污垢或鞋乳)、氧氣等。

既然鞋子無法用冷凍或真空的方式收納,斷絕鞋子與濕氣接觸,是防止發霉的捷徑。即使不下雨,腳汗也會產生濕氣,因此,讓鞋子乾燥很重要。出太陽的日子,是日晒除霉的最佳時機。可以用刷子清理霉菌,或是用酒精除霉。讓酒精深入皮革之中,能夠連內部的霉菌也一併清除,就再好不過了。

處理法

1.發霉的鞋子,先用刷子清除表面的霉菌。不過,此舉只能消除表面的霉菌,皮革中仍有霉菌殘留。

2. 皮革中的霉菌,用刷子刷也刷不掉,就要靠酒精來除菌。我推薦用藥局賣的殺毒酒精。用棉布沾著,徹底擦拭鞋子的表面、內側和底下。

斑點

皮革泡到雨水後,內部的色素會因為水分而沉澱,這些色塊就形成了斑點。另外,沾染油分也可能形成斑點。

皮革上的斑點,即使用刷子刷、用清潔劑擦拭也不會脫落,成因形形色色,包括泡水導致皮革中的色素沉澱,形成色斑,或是附著油分。因為肇因來自皮革內部,透過水或清潔劑滲入皮革中,軟化斑點,隨著這些液體變淡而消散,就不會再那麼顯目了。

處理法

1.水斑的話,將毛巾充分弄濕進行濕擦,斑點溶解後,會漸漸淡化。如果是頑固的斑點,就反覆擦拭,直到斑點變得比較不明顯。

2. 油性斑點,用含有清潔劑的溶劑來對付,效果不錯。用清潔劑用力擦拭,污垢脫落的同時,也有助於溶解油性斑點。

凹凸不平

被雨打濕的鞋子,因為皮革內的水分膨脹,表面突起,導致凹凸不平。用泡水的紙箱來想像就容易瞭解了。

淋了雨的鞋子,乾了之後,會出現像是痘痘般的凹凸不平,這種現象,是因為濕掉的皮革有部分發生膨賬,即使乾了之後,也沒有恢復原狀。針對凹凸不平的成因逆向操作,重新再把鞋子弄濕,讓皮革浸潤在水分中,用表面光滑的圓棒把凹陷處壓平,然後再風乾,凹凸不平就會消失。

處理法

1. 濕掉的鞋子即使乾了之後,皮革膨脹的部分也不會恢復原狀,出現像是青春痘般的凹凸不平。

2. 將受潮而產生的凹凸不平,回到之前受潮的狀態。將毛巾充分弄濕,讓皮革再度充滿水分,然後用像是筆這種光滑曲面的圓棒去壓平,使其恢復原狀。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