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貼膠帶矯正口呼吸引爭議?專家詳解,教你貼對不NG

2017-05-19

1名媽媽日前在臉書分享一張為矯正女兒口呼吸的習慣,在女兒入睡時以膠帶貼嘴的照片。而此舉也引起網友的質疑聲浪,就連新聞媒體也以大篇幅加以報導!什麼是口呼吸,為何要矯正呢?嘴貼膠帶真有助改善口呼吸嗎?具有睡眠障礙、呼吸道疾病、筋肌膜專長的矯正牙科醫師以下詳解。

長期依賴口呼吸,恐使鼻過敏、打鼾、呼吸中止症上身,影響睡眠品質

林彥璋醫師表示,在討論嘴巴貼膠帶是否有助矯正口呼吸前,不妨先了解何謂「口呼吸」,對人體健康又會帶來哪些影響。口呼吸容易讓人體持續處於過度換氣的狀態,造成大腦神經異常活躍,影響睡眠,還會讓人整晚做夢連連。

此外,錯誤的口呼吸習慣,更會影響牙齒排列與口腔結構,甚至讓人體鼻咽等軟組織發炎、腫大。若上述發炎症狀未有效改善,長期下來恐將導致呼吸道日漸狹窄,使人體吸入的氣流無法順暢通過呼吸道,進而產生打鼾、呼吸中止等惱人的睡眠問題找上門。在睡眠品質低下的情況下,更會使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下降等腦疲勞症狀接連發生,進而影響學習能力及工作效率。

防口呼吸傷身?找回鼻呼吸能力,保持夜晚嘴巴緊閉是關鍵

如何才能有效改變不當的口呼吸習慣,重新恢復鼻呼吸非常重要!而早在1百多年前,學者已觀察到印地安人活得比文明人健康且鮮少罹病的原因,即為「閉嘴」的智慧。印地安媽媽在哺乳後,會刻意將嬰兒剛喝完奶的嘴巴捏閉,日常生活也會時時矯正孩童口呼吸習慣;甚至睡覺時也會刻意用一條細繩將下巴拉住,好讓嘴巴維持閉合狀態。

林彥璋醫師指出,改善口呼吸關鍵就在呼吸時只用鼻子、閉緊嘴巴。雖然,在白天時,民眾可以在有意識適度控制自己不要張嘴,來避免口呼吸的發生。但值得注意的是,當人體睡著、肌肉放鬆時,嘴巴也會跟著失去控制,而呈現張口呼吸的狀態。

因此,想要成功防止口呼吸最大的挑戰,就是如何避免嘴巴在夜間睡眠時不自主地打開。偏偏我們一天將近有1/3的時間都在睡覺,所以如何讓夜晚睡眠時,嘴巴也保持緊閉,就是不讓白天所做一切努力不白費的關鍵。也正因為如此,民眾不難發現,如今有越來越多的醫材廠商皆投入製造專門貼住嘴巴的膠布,或止鼾頭套,就是為了讓嘴巴在人體睡眠期間仍保持緊閉的狀態。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