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屁很臭、肚子老是脹脹的...「腸道水腫」嚴重就變成癌!3種清腸食物消便秘、祛毒素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小林弘幸2017-05-19

要留心引發大腸癌的「腸道水腫」 

一直瘦不下來,不是冬天卻身體發冷……這些困擾也許都是「腸道水腫」造成的。 

身為外科醫生的我在幫病人動腸道手術的時候最有切身的感受,當腸子有腸阻塞或是有感染的情況時,都是呈現水腫的狀態,而且蠕動相當遲緩。 

這是因為腸道發炎,腸內水分無法順利排出,導致腸壁細胞一個個腫脹起來了。就好像燒燙傷的水泡那樣。 

一旦變成這樣,腸道的蠕動會完全停止! 

因為無法順利分解脂肪和糖分,所以熱量無法代謝,而陷入容易發胖的窘境……。因為水分也排不出來,所以臉部和腿部也變得容易水腫。 

如果腸道的血液循環不佳,就算沒有引發腸阻塞這類嚴重的疾病,也會導致「腸道水腫」。因為也會造成排便不順,所以一旦惡化就有可能會演變成大腸癌等等的重症,這一點也要留意。 

自己的腸子有沒有水腫自己看不到,但我們可以透過體寒和不容易變瘦這些可以自己查覺的症狀來得知,除此之外,還可以依據下列的狀況來判斷: 

排便之後腹部沒有暢快的感覺。
肚子老是脹脹的。
放屁很臭。 

如果符合以上情況就要小心留意了。 

那麼,腸道疑似水腫的時候該怎麼辦呢? 

最快速最簡便的方法就是增加腹部壓力來達到促進腸道血液循環的效果。刺激腸道可以促使滯留的水分排出。 

勒緊腹部的運動對消除腸道水腫也很有效。手放在腰部最細的地方從左右兩邊握緊,一邊吸氣全身一邊向後翻仰。然後一邊吐氣,雙手一邊向前用力勒緊腹部,身體一邊向前傾。 

目標大約五到十次。因為腰部也是消除便祕有效與否的關鍵,所以請由背部中央兩側向腹部按摩,加以刺激。 

此外,根據近來的研究發現腸道內的「抗菌胜肽」(Antimicrobialpeptides)也會隨著年齡的增加而逐漸減少。這個抗菌胜肽由從腸子的上皮細胞產生,是可以消滅細菌的物質。 

把利用老鼠實驗得到的結果與人類的年齡相比對,可以得知人類八十歲時的抗菌胜肽顯著減少,剩下二十五歲時的四分之一。因此,腸道的防禦機能也跟著衰退。也就是說,人的年齡越大,腸道發炎的機率就越高,「腸道水腫」的症狀也就越容易發生。 

乳酸菌LB-81可以有效地增加抗菌胜肽,建議大家每天喝優酪乳來改善腸道水腫的症狀。 

提高「排便反射力」 

雖然都叫做便祕,但您知道便祕也分好多種嗎? 

首先是「直腸性便祕」。當大便來到直腸時會刺激黏膜,引起排便反射,不過,有時因為環境不熟悉,不方便在第一時間上廁所,所以想說先忍一下,就這樣忍著忍著,忍久了黏膜麻痺了,排便反射力也跟著下降了,直腸性便祕就是這樣來的。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