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宗海:鼻咽癌7大危險因子 少碰鹹魚、鹹肉

撰文者: 黃曼瑩2017-05-25

南韓知名演員金宇彬驚傳罹患鼻咽癌,受到粉絲關注,媒體報導他目前已經積極進行治療。為什麼金宇彬年紀輕輕才27歲,就罹患鼻咽癌?鼻咽癌有哪一些危險因子?遠離鼻咽癌飲食該注意什麼?根據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醫師表示,根據美國癌症學會網站指出,造成鼻咽癌歸類有7大危險因子,尤其是喜歡經常吃「鹽醃類食物」,例如:鹹魚、鹹肉的人要特別注意!

喜歡經常吃「鹽醃類食物」,例如:鹹魚、鹹肉的人要特別注意,可能增加罹患鼻咽癌風險。
喜歡經常吃「鹽醃類食物」,例如:鹹魚、鹹肉的人要特別注意,可能增加罹患鼻咽癌風險。

美國癌症學會網站:鼻咽癌有7大危險因子

根據台灣十大癌症發生人與死亡人數統計,鼻咽癌其實都未在10名之列,但是,根據研究卻發現,中國大陸廣東省是全球鼻咽癌發生率最高的地區,因此鼻咽癌又有「廣東癌」之稱。根據香港過去研究發現,廣東人因為喜歡吃「鹹魚」,而此種食物正是鼻咽癌的危險因子。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根據美國癌症學會網站指出,造成鼻咽癌的7大危險因子包括:

1.以性別來說,男性罹患鼻咽癌的機率比女性多2倍。

2.與種族與居住地有關,研究發現以住在南方的中國人罹患比率居多,例如廣東人,所以也有「廣東癌」之稱。

3.本身有EB病毒帶原有關,E鼻病毒是1964年發現的,當時在這種病毒上觀察到皰疹病毒顆粒,認為該病毒是鼻咽癌的病因之一。

4.喜歡經常吃「鹽醃類食物」,例如:鹹魚、鹹肉的人要注意,「鹹魚」因為含有亞硝酸鹽,吃進體內後容易與胺類結合成為亞硝胺,動物實驗發現,亞硝胺為可能致癌物質,會在腸道被吸收,影響全身,而有致癌風險。

5.平時有抽菸喝酒習慣的人,也會增加罹患鼻咽癌的風險。

6.具有鼻咽癌的家族史的人,也是罹患的高危險族群。

7.特殊職業需求會經常接觸甲醛的人,甲醛是世界衞生組織認定的一級致癌物,本身無色,帶有強烈氣味的刺激性氣體。

南韓知名演員金宇彬驚傳罹患鼻咽癌,目前已經積極進行治療。(圖片/取材自維基百科)
南韓知名演員金宇彬驚傳罹患鼻咽癌,目前已經積極進行治療。(圖片/取材自維基百科)

在體內與胺結合而可能有致癌風險,可透過多攝取富含維生素C、抗氧化物等新鮮蔬菜水果,有助於減少亞硝胺可能致癌物質形成。

避免食物採取高溫烹調 遠離可能致癌物質

此外,還要注意避免食物採取高溫烹調,例如含有蛋白質的肉類經過高溫烹煮後,可能產生「異環胺」;而油脂類食物遇到高溫,則會產生「多環芳香碳氫化合物」;另外,澱粉類食物遇高溫則會產生「丙烯醯胺」,這一些都是可能致癌物質,必需小心。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