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塞、卡痰好難受?喝運動飲料、熱咖啡3招助排出

撰文者: 洪毓琪2017-06-03

相信不少人都有這樣的經驗,明明鼻子充滿鼻涕、喉嚨有痰,卻怎麼擤、怎麼咳就是排不出來?在《華人健康網》的5914呼叫醫師服務中,就有網友提問:「想要改善卡痰、鼻塞,除了吃藥還能怎麼做?」想要有效緩解鼻塞、喉嚨積痰問題,有哪些居家小訣竅?就讓專業耳鼻喉科醫師來為大家解答!

鼻塞、卡痰上身有原因 除感冒病毒,環境污染釀過敏更是關鍵

耳鼻喉科醫師李俞融表示,在討論居家生活中怎麼善用容易取得的物品,輔助改善呼吸道分泌物黏稠、不易排出問題前,不妨先來了解,為什麼人體呼吸道會產生鼻涕跟痰。一般來說,鼻塞與卡痰是上呼吸道發炎中後期相當常見的症狀之一。而導致呼吸道分泌物大量產生的原因,則與發炎過程中人體發炎細胞、表皮細胞脫落有關。

為什麼呼吸道會莫名發炎呢?事實上,除了大家所知的感冒病毒入侵外,台灣獨特的海島型氣候及位於亞熱帶氣候區,造成的潮濕悶熱環境,以及地窄人稠、工廠聚集,空污、環境污染控制不佳等問題,更是促使人體鼻腔、喉嚨等呼吸道黏膜被迫接觸大量刺激物,產生發炎症狀與過敏反應的關鍵。

因此,想要有效擺脫鼻塞、卡痰問題,不僅應勤洗手、遠離病菌;外出時適度配戴口罩,以減少空污刺激,就是有效預防鼻過敏、呼吸道發炎症狀反覆發生的不二法則!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